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鼾不輸洗衣機!睡眠噪音增「心梗風險」 近9成罹睡眠呼吸中止症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16:45
打呼恐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打呼恐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高達10.7%,全台將近215萬人飽受失眠困擾。最新調查發現,台灣有6成民眾曾因噪音打斷睡眠,醫師表示,長期受噪音影響睡眠,會增加4成心肌梗塞發生率,也會增加糖尿病罹病率。而近9成打鼾者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者打鼾強度比正常人高出26倍。

睡眠噪音困擾調查出爐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針對全台1,196位民眾進行「睡眠噪音困擾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六成受調者表示曾經因噪音被打斷睡眠,其中更有兩成頻率高達每周至少3天以上」,顯示噪音對於睡眠危害不可輕忽。

睡眠噪音打斷睡眠周期 增加心梗、糖尿病風險

調查結果也發現,睡眠噪音對工作、學習與生活面向已造成影響。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周昆達表示,影響失眠的原因,除生活因素外,環境噪音是重要的影響因子。常見的環境噪音包含車流聲、水管聲、打鼾聲等,睡眠噪音除了打斷睡眠周期、造成失眠,也對健康造成危害。研究指出,長期受睡眠噪音影響者,心肌梗塞發生率增加4成、糖尿病罹病風險也會上升。
 

打鼾噪音跟洗衣機一樣吵

睡眠噪音中最值得重視的,就屬「打鼾噪音」,它是夜間最常見的噪音來源,一般來說打鼾噪音強度約40至80分貝,幾乎等同洗衣機運作、戶外車流聲的強度。調查發現,有八成民眾曾因打鼾噪音而失眠,面對打鼾噪音,四成受調者選擇默默忍受,有兩成會分房睡,但僅一成受調者願意規勸打鼾者就醫!

打鼾可能是疾病徵兆 疾病越嚴重打鼾強度越高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莊立邦進一步指出,打鼾不只是噪音那麼簡單,也可能是疾病的徵兆,如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且疾病越嚴重,打鼾強度就越高。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者,打鼾強度更比正常人高出26倍!臨床上打鼾聲可作為睡眠呼吸中止症初階的衡量指標之一,近九成的打鼾者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未治療 死亡率高2.6倍

他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就是睡眠過程重複發生上呼吸道阻塞,使呼吸間歇性中斷,導致低血氧,易使患者睡不飽、日間精神不濟,甚至對健康造成威脅。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未治療,不僅恐加速心血管疾病惡化,相較一般人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更提升2.6倍、中風風險高出3倍、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出4倍,因此打鼾不可輕忽。

誰容易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莊立邦醫師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體重過重、肥胖、上呼吸道結構異常、抽菸、酗酒,甚至大量使用安眠藥或鎮定劑者。臨床上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包括連續性陽壓呼吸器、手術、口腔矯正器,呼籲若出現打鼾聲大、嗜睡、高血壓等,應把握時機前往睡眠門診就診。

◎ 資料來源/周昆達醫師.莊立邦醫師

原文請見:打鼾大聲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噪音不只擾人 還增糖尿病、心肌梗塞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肌梗塞#糖尿病#失眠#睡眠噪音#睡眠呼吸中止#打鼾#周昆達#莊立邦#睡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800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