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染髮會致癌?譚敦慈授安心7步驟:風險比喝熱湯還低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顏敏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1 1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1 12:53
許多人擔心染髮會導致罹癌風險變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擔心染髮會導致罹癌風險變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髮會得膀胱癌嗎?很多人對染髮又愛又怕,擔心罹癌風險高,但是頭髮少年白、老化白,白頭髮讓人看了老10歲,怎麼辦?無毒教母、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說:「我也有染髮!」並強調,只要選擇安全的染髮劑,也可以安心染髮!並教大家安心染髮7步驟,染髮後多喝水、多吃蔬果,不必擔心傷健康!

染髮有毒嗎?譯敦慈40多歲就染髮 揭染髮風險

 

染髮長久以來不只是流行時尚,遮蓋白髮也能讓人秒變年輕,但是坊間常有「染髮會得膀胱癌」、「染髮會危害健康」的說法,染髮真的有毒害嗎?譚敦慈在上節目時現身說法表示「我也有染髮!」她說,她長期以來都是一頭大黑髮,但其實是染出來的,還說她從40歲起就有白頭髮,所以也開始染髮。

有人問譚敦慈:「染髮不是很毒嗎?」她說,連大家愛喝的熱湯都被列為2A級的極可能致癌物,染髮劑只被列為第3級致癌物,所以她認為,只要選擇安全、合格的染髮劑,並且採取正常的染髮步驟,染髮比喝熱湯的風險還低!

譚敦慈建議要挑選合格的染髮劑,染髮時也要戴手套,避免染髮劑直接接觸皮膚。(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挑選有認證的染髮劑

首先,譚敦慈建議要挑選合格染髮劑!在選購染髮劑時,應注意選擇有廠牌且經過檢驗認可的產品,像國內品牌要選擇衛福部核發的「衛署妝製字號」,進口產品則需有「衛署妝輸字號」。染髮時也要注意一定要戴上手套,避免染髮劑直接接觸皮膚。

正確染髮7步驟

譚敦慈提醒,為了確保染髮的安全性,應遵循以下7個步驟:
  1. 48小時前進行皮膚過敏測試,將染髮劑的1、2劑混合後,塗抹在手腕或耳後,觀察是否有過敏反應。
  2. 染髮時頭皮不能有傷口。
  3. 染髮前2天不要洗頭,讓頭皮的天然油脂發揮保護作用。
  4. 選擇比自己髮色淺一號的染髮劑,避免使用含重金屬風險較高的深色染劑。
  5. 若同時進行燙髮,建議間隔20天以上,讓頭皮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6. 以補染取代全染,只需對髮根處和新長出的白髮部位進行染色,並按照說明書的建議時間沖洗。
  7. 染髮後務必確實沖洗乾淨,先用清水沖洗,再用指腹揉搓頭皮,最後用洗髮精洗淨。
染髮後多喝水吃蔬果助排毒

譚敦慈提醒,染髮劑是化學製品,如果擔心染髮後體內會殘留,染髮後建議可以做兩件事加速化學物排出體外。1.應多補充水分,2.攝取蔬果、高纖燕麥和五穀雜糧等食物,如此將有助於體內毒素的排出。

譚敦慈說,即使是腎臟病患者也可以有染髮變年輕的權利。她記得以前林杰樑醫師都會建議腎病患者,想要染髮的話,建議要先染髮,再進行血液透析,這樣也可以減少有毒物質,「洗腎病人本來就該正常過生活」!

◎ 資料來源/譚敦慈護理師

 
原文請見:染髮會得癌症嗎?譚敦慈也染髮!安心染髮7步驟 染後吃2物不怕殘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染髮有毒嗎#染髮劑#譚敦慈#染髮風險#染髮步驟#染髮排毒#染髮過敏#染髮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1128

0.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