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億癌症新藥基金有解方? 健保署長石崇良:證實「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張鎮安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3 23:30

癌症病友來說,每個人都希望能獲得很好的用藥治療,癌症新藥價格非常昂貴,為減輕癌友經濟負擔,衛福部曾經承諾將於成立百億規模的癌症新藥基金,但衛福部目前僅規畫於健保總額中,爭取六十點六三億專款給付癌症新藥,病友憂心可能讓新藥納保速度,比現在更慢。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隨著醫療進步,人類壽命延長,一旦罹患癌症,治療方向也朝向精準用藥,也因此治療癌症用藥成了救命丹,不過價格也越來越貴,但健保給付新藥的速度因為考量很多因素,暫時沒有辦法達到各界期待,再加上健保每年有固定總額制度之下,尤其財務吃緊,即使新藥納入給付,給付藥物的條件也很嚴格,癌友們希望給付癌症用藥能再寬鬆一點照顧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癌友。」

 

中山醫大附醫婦產科主治醫師/醫學博士李俊逸:「健保署對新藥的議題來說,有些專業的計畫,我認為這是嘉惠很多有需要的民眾,在於對於生病的癌友身上來說,他們其實非常痛苦。如果政府有這樣的預算的話,對於這些所謂的癌症的民眾來說,他們根本就不會有這些費用,來支付這麼龐大的醫療預算,所以這些百億基金我認為是可行的。」

秀傳癌醫中心院長張正雄:「能夠改善過去國內癌症新藥的在取得適應症以後,那在取得健保的給付,這中間會有超過七百天的一個延遲,那這對癌友來講實際上是個痛,因為基本上是國內已經有藥品,但是他們因為沒有辦法取得健保給付。」

專家認為健保總額支付制度下,若要全面照顧到需要幫助的人,錢是一大問題!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我相信很難在總額的這個支付制度之下。錢就是這麼多,肯定每一個像特別的團體都想要來,都想要能夠照顧到。除了癌症病人之外,還有罕病的病人,還有很多其他慢性病的病人,還有很多新科技的東西,那些東西整個的話,其實很難說每一個都達到100%,他要的東西,所以可能變成需要一個妥協的過程。」

中山醫大附醫婦產科主治醫師/醫學博士李俊逸:「當然我們身為一個健保大國,我們很多藥物都可以做健保給付。我也希望所有的藥物都可以進到臺灣來,不過我在想,衛福部的部分來說,可能因為藥物眾多,他們沒辦法好好的慎選,所以我認為可能需要更好的體系,來去篩選哪一個藥物優先進來,以嘉惠更多的民眾族群。」

圖/TVBS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我想這個很多的癌友在關心,是不是可以在健保之外,那麼另外成立一個癌症的新藥基金,來加速整個這個癌症的新藥的用藥,關於這個議題呢,我們健保也積極的,做了一些改革,包含第一個呢,我們加速新藥的審查速度,所以今年截至這個月,我們已經在今年通過了超過30項的新藥,加速這個新藥收納到健保,我們擴充了明年的預算,在今年的健保總額裡面的新藥新科技的預算,大概是30億,那我們在明年的健保總額裡面,把它擴充到60億。」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過去許多癌症病友團體多次倡議,修正癌症防治法,或是另外設置癌症專法,希望不要在健保總額中,才能幫助癌症新藥基金的財源穩定編列。」

中山醫大附醫婦產科主治醫師/醫學博士李俊逸:「其實在生病的一些病人群裡面,他們在生病的狀況之下,其實經濟負擔也非常的大,我認為這些部分是有助於他們的一個改善。當然在藥物的選擇方面來說,我認為衛福部這邊,可能也要訂一些規則,讓所謂的比較適合的新藥優先進來。」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現在至少是往前跨越大步,那對於哪些癌症的用藥可以先納入,我相信或許健保署會再邀請相關專家,大家再來討論好,總是有個優先順序。」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我們也在規劃明年1月1日成立一個,做醫療科技評估HTA的專責單位,那麼來協助健保,對於這些申請的新藥做科學的評估,以實證依據作為那麼健保給付的參考依據。」

圖/TVBS

健保採總額制,若採用健保總額預算支付,勢必影響醫療提供者點值,透過公務預算編列,或許有機會解決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新藥#健保總額#專款給付#新藥納保速度#健保署#醫療預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5

0.0811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