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夢多淺眠、越睡越累!中醫授「睡前3穴位」一覺到天亮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1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1 23:24
失眠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AI摘要標題

編輯幫你摘

夢多淺眠、越睡越累!中醫授「睡前3穴位」一覺到天亮
AI摘要icon

By TVBS AI實驗室

不少民眾常會在睡覺時突然驚醒,或是整晚都在作夢,無法徹底休息,每天都非常疲憊。中醫指出,在治療多夢、失眠問題時會採用分階段的方式來改善,平時可以按摩3穴位,改善睡眠品質。

失眠多夢又常驚醒 恐會錯過身體修復疲勞時機

 

中醫師李姿宜指出,睡眠周期結束後,正常情況下,人會順利進入下一輪的睡眠周期,然而失眠多夢的患者,睡眠周期非常容易中斷,周期之間的銜接不是很順,大約2小時就很容易醒過來,且會有整晚都在作夢的感覺,導致越睡越累,即使拉長總睡眠時間,依舊無法徹底休息,身體也會錯過修復疲勞損傷的最佳時機。


中醫分階段治療多夢症狀

 
李姿宜表示,作夢到現在依舊是無法解釋的現象,按照中醫理論,中醫會藉由「安神鎮驚」的方式著手,搭配調整五臟六腑的虛實來改善作夢的困擾,會優先降低惡夢的機率,減少夢境混亂的疲憊感,最後才能達到沒有作夢的感覺。

改善睡眠品質3穴道

李姿宜提到,中醫有3個常用的安眠穴位,民眾平時可自行按摩穴位,來改善睡眠品質:

1.安眠穴


安眠穴位於耳後翳風與風池穴的連線中點,按摩時會有明顯的痠脹感,此穴有鎮靜安神之功能,不止可改善失眠,針對情緒不穩或煩躁不安等問題,也有一定的療效。因為按摩此處能使人能安然入眠,所以被稱為安眠穴,若民眾在取穴時不確定是哪裡,可以直接從耳下一路按摩到枕骨下緣,按摩直到痠脹感解除,就可以達到效果。

2.耳神門穴

,有很好的安神效果,可以請中醫師在此處貼「耳針」或「耳豆」,持續刺激,就可以持續加強睡眠品質,達到良好的睡眠周期運轉,減少夢境干擾身體休息,尤其是確診後莫名出現失眠的患者可以用此穴改善睡眠。
 

3.勞宮穴


勞宮穴位於掌心,微握拳時中指指尖所指之處,主要能紓解壓力,消除疲勞,對於過勞導致的睡眠障礙特別有幫助,尤其亂七八糟的夢境,不知道夢什麼,只覺得睡得很累的人可以加強按摩此穴。

◎ 資料來源/馬光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老是多夢、睡不好怎麼辦?中醫分階段治療失眠問題 3穴位可改善睡眠品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作夢#失眠#多夢#中醫#睡眠品質#穴道#淺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922

0.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