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忠謀結婚22年!為妻「戒60年菸癮」 維持感情3關鍵曝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劉庭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1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1 15:50
張忠謀(圖左)和張淑芬(圖右)結婚22年。(圖/TVBS資料畫面)
張忠謀(圖左)和張淑芬(圖右)結婚22年。(圖/TVBS資料畫面)

高齡92歲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太太張淑芬結縭22年,兩人感情深厚!張忠謀在職場叱吒風雲,回到家變身愛妻好男人,自從2018年宣布退休後,為了不影響張淑芬,他也戒掉60年的菸癮。很多人都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時間久了只剩下抱怨。婚姻相處如何做到相看兩不厭?
 

張忠謀戒掉60年菸癮。(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忠謀為太太戒菸,再晚都會等門


在過去,張忠謀抽菸的形象深入人心,但就在他宣布退休的那年,也為了太太張淑芬中止60年的菸癮。張淑芬曾公開表示,張忠謀退休後,覺得抽菸這件事會影響她,所以毅然決然戒了菸。而投身慈善事業10多年的張淑芬,不論多晚回家,張忠謀都會等她,也會叮嚀她「不要到太晚喔!」

 

張忠謀和太太張淑芬在相識10幾年後結婚,如今已結縭22年,彼此互相珍惜!在張淑芬眼中,張忠謀對感情的態度和工作是一樣的,都是認真、執著。張淑芬曾在演講中提到,「自己到了這個年齡,能相處就是一種福報。年紀大了之後,你會看到很多的無常,很多東西可能一下子就沒有了,當你擁有的時候,要好好珍惜。」

 

張忠謀在職場叱吒風雲,回到家就變愛妻好男人。(圖/TVBS資料畫面)

結婚久了只剩下怨念?如何「相看兩不厭」? 

婚姻常被形容是「愛情的墳墓」,婚後要共同面對許多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現實問題,若再加上小孩或是婆媳問題,長久下來可能只剩下心酸與怨念。除了抱怨,是不是還能多做些什麼?
 

諮商心理師呂孟樺指出,不少夫妻只有抱怨對方婚後的改變,卻對此坐以待斃,覺得都是對方的問題。她認為,婚姻經營大不易,但婚姻的美好是值得去努力的;不妨試試以下3點,讓彼此相看兩不厭!

 

1.美好婚姻都是努力經營得來的
 

呂孟樺說,那些看似如膠似漆的完美夫妻,背後一定同樣會有許多不斷彼此包容與退讓的努力過程,而這樣的努力是會持續的。重點並不是只有「努力改變對方」,而是在面對種種問題時,要如何調整自己並與對方溝通。

 

2.你給的是對方想要的?
 

有人會說:「我很努力啊!我為這個家付出與犧牲了多少!」但你確定你給的是對方想要的嗎?你不斷地「付出」,會不會付出錯了方向呢?你給的也許是你自己想要的,而不是對方想要的。

 

呂孟樺舉例,一個職業婦女每天除了上班,為了彼此的健康也堅持天天下廚,為了維持家裡的整潔,每天還要花時間打掃,但因為工作與家事的疲憊而在平日鮮少與另一半有深度的交流(包括聊天、性生活)。但對於另一半而言,外食也許更輕鬆、家裡其實也不需要多乾淨整齊。他想要的,也許只是下班後能跟老婆賴在沙發上小酌、抱怨一下工作的煩悶,也許興致來時可以來個親密接觸。

 

3.你確定對方真的了解你的感受與期待?


 
永遠不要以為另一半會完全了解你、知道你在想什麼或在氣什麼;另一半不會通靈也不是你肚裡的蛔蟲,若你不說,不能期待對方能「猜」到你的心意。呂孟樺建議,心平氣和好好跟另一半談談對彼此的期待,並學習傾聽,當對方願意說時,也盡量不打斷、先忍住不批評,且要讓這樣的溝通成為常態,而非大吵一架後才開始進行。


◎ 資料來源/諮商心理師呂孟樺
 

原文請見:92歲張忠謀寵妻戒掉「1壞習慣」!美好婚姻要靠經營 3祕訣「相看兩不厭」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積電#張忠謀#張淑芬#退休#戒菸#愛情#婚姻#抱怨#呂孟樺#夫妻相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1

0.1248

0.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