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白切必點!這神奇小菜「防脹氣、腸悶血便」增強腸道屏障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05 14: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05 14:59
海藻是地球上最大的光合作用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海藻是地球上最大的光合作用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是否常有脹氣困擾,尤其吃大量豆類製品讓腹部脹得難受,又或者吃益生菌也不太見效,甚至是罹患潰瘍性結腸炎,導致腸悶血便不舒服。有這些情況,你一定要認識一個神奇食物——海藻。

海藻是地球上最大的光合作用體

 

雅丰麗緻診所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郁純指出,海藻孕育海洋中多數的浮游生物成為基礎生產者,又是地球上最大的光合作用體,大氣中的氧氣大多數來自藻類,包含藍綠菌、單細胞微藻和其他大型藻類。而它擺在餐桌上,呈現出昆布、海帶等風味食材;在保健食品上,褐藻醣膠、藍藻、綠藻等實用性也被臨床上驗證,對腸道有好處。

腸道脹氣發炎?海藻酸鹽寡糖3好處

黃郁純進一步說明,在近期研究中,還發現海藻酸鹽寡糖(Alginate oligosaccharides,AOS)可以緩解腸道炎症,尤其是潰瘍性結腸炎,同時還有以下3種好處:
 

海藻可以緩解腸道炎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增強腸道屏障
海藻酸鹽寡糖的作用機制,能增加腸道杯狀細胞,分泌高度加工的黏蛋白與細胞外其他物質結合形成黏液,並在腸道黏膜上皮表面形成黏液屏障,起著潤滑和保護上皮的作用,減少腸上皮細胞的通透性,改善腸道屏障功能。簡單說,就是能刺激腸道分泌黏液起到保護作用。

2.調節腸道微生物群
腸道中含有眾多腸道微生物,其中有好菌和壞菌,我們常補充的益生菌就屬於好菌,而膳食纖維能夠幫助好菌成長,成為好菌的食物,簡稱為益生元,而海藻就是強大的益生元之一,海藻同時也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3.緩解潰瘍性結腸炎
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大腸黏膜反覆發炎、潰瘍與疼痛的慢性、非感染性的腸道疾病,95%的病變從直腸開始,有時急性發作症狀為發燒、大量血便,很常被誤會是腸躁症、大腸癌等。

海藻能增強腸道屏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紫菜蛋花湯、海帶,調節腸道健康

 
腸道菌群失調,被認為與潰瘍性結腸炎密切相關。研究中指出,海藻酸鹽寡糖能有效抑制腸道炎症,維持腸道菌種豐富性,防止腸黏膜損傷,並降低組織病理學評分。

黃郁純說,雖然腸道疾病可靠藥物快速治療與緩解,但飲食與生活也與腸道密不可分!海藻是維持腸道微生物群的幫手,所以用昆布熬湯、紫菜蛋花湯、或者黑白切時來一盤海帶,也許會讓腸道發生奇妙的變化。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原文請見:黑白切別忘了「它」!解決脹氣、腸悶血便的神奇食物 也保護腸黏膜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海藻#海帶#脹氣#海藻酸鹽寡糖#黃郁純#小菜#黑白切#益生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1018

0.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