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68斷食法成功3關鍵 營養師揭「吃對時間」效果更好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9 23: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9 23:55
168斷食3大關鍵:總熱量、食物選擇、進食時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68斷食3大關鍵:總熱量、食物選擇、進食時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68斷食法是目前備受推崇的減肥飲食法,只是你知道168吃對時間,減重效果更好嗎?營養師劉家芸表示,168斷食的成功關鍵是總熱量控制、食物選擇、挑對時間等,建議民眾務必注意,減肥效果才會更好。

168斷食成功3大關鍵:總熱量、食物選擇、進食時間

 

很多人以為做168時,時間內吃進的熱量都不是熱量,而肆無忌憚大吃,報復性進食,劉家芸指出,當攝取的總熱量高於消耗的熱量,還是會越吃越胖。建議大家正常均衡吃東西就可以。

在食物的選擇上也有訣竅!劉家芸說明,在有限的進食時間內,當然要選擇原型、營養密度高(相同熱量,食物中所含的營養素種類與含量)食物,取代高油高糖的食物。而進食時間也是關係減肥效果的重點。

更多新聞:月經引頭炸痛!經前針灸吃藥 醫點「三高」營養素也有效
 

晚餐吃較多,食物產熱效應較低,熱量會轉換成更多的脂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上進食,食物產熱效應才高 

2020年德國研究發現,如果早上吃較多的食物,食物的產熱效應會是晚餐吃較多食物的2倍。劉家芸說,晚餐吃較多的食物,食物產熱效應較低,熱量就會轉換成更多的脂肪囤積起來,此時合成性荷爾蒙胰島素也會分泌更多,容易產生胰島素阻抗,血糖會比早餐吃多的人還高。

研究找來體重正常的受試者,將受試者關在實驗室3天,這3天會進行隨機實驗,以每天攝取總熱量相同為前提,分為早上多吃組(早餐攝取熱量占全天69%)、晚上多吃組(晚餐攝取熱量占全天69%)。實驗發現,早上吃較多者,食物產熱效應可以維持將近4小時,是晚上吃較多者的2倍。

兩者相比,早上吃較多者的血糖比較穩定,晚上多吃則容易造成飯後高血糖。就算是小量進食(200大卡),早餐後血糖變化的幅度也小於晚餐後。劉家芸解釋,食物吃進體內後,食物分解、消化、吸收等過程中,所需要使用的能量又稱為產熱效應,所以進食不單單只有攝取熱量,在這過程中也是會消耗熱量。

更多新聞:腸胃炎別再只吃「白吐司」!醫師:補充「這成分」才是關鍵

劉家芸提醒,吃早餐非常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劉家芸提醒,看完實驗結果後可知吃早餐非常重要,早上食物產熱效應較佳,而且分泌胰島素的胰臟β細胞也不會過勞,不用分泌太多就能讓血糖比較穩定。晚餐多吃會讓胰島素上升較多,胰臟β細胞要分泌較多胰島素才能讓血糖降下來,長期下來β細胞會太操勞了。

 
劉家芸提醒,儘管如此但並非要大家不要吃晚餐,如果一天只吃早餐與午餐,熱量不足時,身體容易感到疲倦無力。久而久之,身體為了在有限的能量中發揮最大的效益,就會降低基礎代謝率 ,如果突然開始增加進食熱量,就很容易胖起來。

◎ 資料來源/劉家芸營養師

原文請見:168斷食挑對時間進食減肥更有效!營養師教你減重訣竅 效果才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168#斷食#減肥#飲食#早餐#晚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4

0.0828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