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脖子緊是前兆?這類中風就醫要快 「1口訣」及早搶救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錢照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2 13:47

脖子緊緊的是中風前兆?醫師認為,脖子緊緊的不一定是中風徵兆,骨骼受傷也可能頸部不適,建議記住中風早期症狀「FAST」口訣,才能成功搶救患者。

出血性腦中風會立即半側肢體無力、昏迷不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梗塞性腦中風 更要小心


 
心臟外科醫師甘宗本指出,腦中風分為出血性及梗塞性,出血性腦中風好發於亞洲人,主因與血壓控制不良有關,症狀表現快又突然,患者立即半側肢體無力、昏迷不醒。

 

梗塞性腦中風則是因腦血管堵塞造成,而腦部血液不暢通,可能與頸部血液供應不足有關,像是頸椎營養不足、椎間盤滑脫或椎間盤壓迫的情況;雖然初期症狀明顯,可能只是講話不太順、杯子拿不起來,隨著堵塞範圍擴大,可能過了一晚,就半側肢體癱瘓,甚至昏迷不醒了。


記住「FAST」口訣

甘宗本強調,中風治療分秒必爭,建議牢記中風早期症狀「FAST」口訣:

F:臉部不對稱。
A:兩側肢體力量不同或單側肢體緩慢。
S:大舌頭、講話講不清楚。

 
T:記下發病時間,立即就醫。

 

江坤俊補充,記下腦中風的發病時間,主要是作為選擇治療方式的參考,像是施打血栓溶解劑,必須在腦中風發病的3小時內使用,若腦中風發病超過3小時,反而會造成全身性大出血。

 

甘宗本提醒,曾經發生小中風要特別留意,根據統計,高達2/3的大中風患者曾有過小中風,即使恢復了也要注意,建議養成天天量血壓的好習慣,以「722」為原則,每周量7天、每天量2次、每次量2回,控制血壓能有效降低出血性腦中風的危險性。

腦中風的發病時間可作為治療方式的參考。(圖/翻攝自健康2.0YT)

 

中風可以百分之百復原嗎?


甘宗本說明,中風可分為3等級,最輕微的中風稱為「暫時性缺血」,也就是小中風,在一天之內可完全百分之百恢復;症狀持續一天到3星期可以恢復,被稱為可恢復的缺血性神經缺陷;若是超過3星期以上無法恢復,就是所謂的大中風。

 

◎ 諮詢專家/甘宗本醫師.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脖子緊緊的是中風前兆?醫曝這種中風早期症狀不明顯 搶救患者這時間要記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風前兆#FAST口訣#昏迷不醒#甘宗本#江坤俊#四肢無力#中風#脖子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24

0.2030

0.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