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乳房良性腫瘤一定要開刀? 醫揭「3關鍵考量」:建議切除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2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2 13:05
及早面對治療乳癌,就能少受很多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及早面對治療乳癌,就能少受很多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越來越多婦女願意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如果發現乳房良性腫瘤怎麼辦?乳房良性腫瘤會不會變惡性?乳房良性腫瘤一定要開刀嗎?由專業醫師來解答。
 

乳房攝影、乳房自我檢查哪個好?
 

成大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羅竹君指出,國健署目前提供45~69歲婦女,每兩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乳癌及降低乳癌死亡率,意外發現腫瘤的患者不在少數,且大多腫瘤較小顆;而乳房自我檢查能摸到的乳房腫瘤有限,通常摸得到的腫瘤多數超過2公分,且位置太深、太小的腫瘤,較不易被發現,定期乳房X光攝影檢查,才是預防乳癌的根本之道。

 

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乳房良性腫瘤會不會變惡性?
 

羅竹君表示,乳房X光攝影檢查後,可獲得完整的乳房影像報告,並標示0~6分級,如果當腫瘤被列在3~5級時,需要定期追蹤,或是進一步接受組織化驗,即使切片報告是良性,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羅竹君進一步說明,乳房組織切片準確率雖然極高,但診斷無法達到百分之百,原因在於擷取的組織並非全貌,腫瘤可能隨著時間而有所病變;當組織型態屬於癌前病變或具有風險性的良性細胞,或是影像判讀與切片結果不一致時,建議開刀確定診斷並切除腫瘤。
 

乳房腫瘤傳統手術、微創手術哪個好?
 

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婦女雙側乳房同時發現多顆腫瘤時,反而會對手術卻步。羅竹君表示,目前乳房腫瘤切除手術分為傳統切除手術及微創手術,傳統切除手術適用任何尺寸的腫瘤,為順利取出腫瘤,通常腫瘤多大、傷口就多大,傷口必須縫合,以免乳房外型凹陷變形。
 

女性應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微創手術則以特製針具,利用真空輔助原理反覆多次抽吸,將腫瘤條狀式切割移除,如果鄰近多顆腫瘤大小適中,也可以從單一傷口一併處理,優點為傷口極小、大約0.5公分,不需進行傷口縫合,術後可恢復迅速;不過,微創手術較適合小於3公分的腫瘤,才不會有無法縫合的乳房變形凹陷問題。

◎ 諮詢專家/羅竹君醫師

原文請見:乳房良性腫瘤會變惡性?乳房良性腫瘤一定要開刀嗎?醫師教妳預防乳癌根本之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乳房良性腫瘤#預防乳癌#乳房自我檢查#乳房攝影#羅竹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793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