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oco李玟輕生/憂鬱還是憂鬱症?2圖表快自測 10大快樂食物多攝取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05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5 23:00
歌手李玟驚傳憂鬱症輕生不治。(組合圖/翻攝自李玟微博)
歌手李玟驚傳憂鬱症輕生不治。(組合圖/翻攝自李玟微博)

心情不好就是憂鬱症嗎?這並不一定,「憂鬱心情」與「憂鬱症」是不一樣的。「憂鬱心情」是一種短暫且不會影響個人日常生活功能,當面對壓力時,個人會有短暫的情緒低落,而當壓力解除後,個人會漸漸恢復原來的狀態;「憂鬱症」是一種精神疾病,個人所出現的症狀必須符合一些診斷準則。

憂鬱症評估量表。(圖/健康2.0提供)

 
簡式健康量表。(圖/健康2.0提供)



你是憂鬱症高危險群?

經由仔細的觀察,通常都可以經由患者的症狀表現,來判斷是不是可能有憂鬱症。有情緒困擾者,可用以下量表測量自己的心情。
 

另外,根據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IV,請見下表)指出,「憂鬱症(即重鬱症)」是指個人出現憂鬱症狀持續至少2周或以上,並且出現第1或第2其中一項,合併其他症狀5項(或5項以上)者。

10種能遠離憂鬱情緒的快樂食物

遠離憂鬱情緒,可以攝取牛奶、蛋、高脂魚類、黃豆、全榖、深綠色蔬菜、堅果、優格、芭樂和香蕉這10種快樂食物,幫助遠離憂鬱、焦慮;而想讓情緒穩定,也要注意以下幾點:

提供充足營養素

合成神經傳導物質需要許多營養素當作材料,包括:蛋白質、鈣、鎂、維生素B群、維生素D、維生素C、OMEGA-3等。

改善腸道菌相

腸道菌相失衡,可以透過改善腸道菌相,藉以促進血清素的合成。
 

節省神經傳導物質

研究發現,有些草本植物具有抑制「神經傳導物質分解酵素」PDE-4和MAO-B的活性,能使神經傳導物質不被分解而重複再被利用,具有抗憂鬱的作用。

避免慢性發炎

採取抗發炎飲食及抗發炎的生活習慣,避免身體慢性發炎。

維持荷爾蒙平衡
 

可透過均衡飲食、紓解壓力、遠離環境荷爾蒙、加強肝臟荷爾蒙代謝、維持良好腸道菌相等,來維持身體各種荷爾蒙的平衡。

平衡甲基化

甲基化不平衡也被認為是可能引發憂鬱症的原因之一。B6、葉酸、B12是甲基化最重要的營養素,另外甲基化過程也需要鋅、B2、B3的參與,缺乏任何一種營養素都可能導致甲基化不平衡。

6個預防憂鬱的方式

該如何預防憂鬱的發生?有以下6個預防憂鬱的方式:

1.減少外在壓力

有些人明知已經無法負荷,卻還是不斷的增加自己外在的壓力。如工作已經做不完了,卻還是不斷答應增加工作量。最好的方式,就是當自己已覺得壓力過大時,適當的請求協助或是拒絕別人的要求。

2.降低內在壓力

凡事要求自己做到最好,做事一定按照自己的步驟,報告內容一改再改,不只要求自己也要求別人,此時對自己就會產生很大的壓力。如果能針對事情的輕重緩急做一些區分,並根據重要性訂立不同的標準,也許能適當降低內在壓力。

3.留意壓力極限

對壓力源所做的反應不只有生理變化,還包括行為變化。如當自己出現:頭痛、呼吸不順、體重改變、心跳加速、易怒、缺乏耐心、注意力不集中、效率變差、失眠或嗜睡、食慾不振或暴食、自我封閉、人際疏離等,也許要注意是否壓力負荷到極限。

4.尋找良好的社會支持

在情緒低落的時候,向人求援是重要且有效的抗壓方式。如果能有一些管道獲得情緒上的支持或宣洩,可以有效降低憂鬱情緒。

5.學習壓力調適的方法與技巧

藉由找出壓力源,並加以改善或改變自己負向想法,增加自我能力,或學習放鬆的方法,都能夠有效改善壓力反應。

6.求助專業人員

如果發現自己情緒低落已經一陣子都無法恢復,可考慮求助專業人員,在專業人員的指導與協助下,可以減少受苦的時間,減輕痛苦。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陳怡錞營養師張明偉醫師

原文請見:憂鬱症/心情低落還是憂鬱症?2張量表測測看 10種快樂食物遠離憂鬱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憂鬱症#心情低落#憂鬱心情#簡式健康量表#牛奶#高脂魚類#黃豆#李玟#Coco#快樂食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962

0.2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