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難分流感、新冠?「2大差異」秒辨別 醫授提升免疫力5招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0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0 22:06
新冠疫情再次出現上升趨勢。(圖/TVBS)
新冠疫情再次出現上升趨勢。(圖/TVBS)

全台新冠疫情再次出現上升趨勢,在疫情升溫的同時流感也開始傳播,因此民眾都十分關心如何區分流感與新冠肺炎。中醫師指出,想區分流感與新冠肺炎可以從潛伏期與下呼吸道症狀來分辨,同時用5招提升免疫力,才能有效避免再次確診。

新冠肺炎與流感都非常像,很難從典型症狀來判斷。(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確診症狀輕 較難跟流感區分

中醫師樓中亮指出,早期新冠肺炎都有些比較獨特的症狀,比如腹瀉、嗅覺喪失、劇烈咽痛等,但現在感染新冠肺炎的人症狀都較輕,有的患者甚至沒症狀就痊癒,從各國統計數據來看,新冠肺炎症狀與流感以及普通感冒都非常像,所以很難從一些典型症狀,來判斷出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會有支氣管、氣管及肺部的病變。(圖/TVBS)

從2點快速分辨新冠與流感
 

不過樓中亮表示,流感有2點與新冠肺炎不一樣,建議有出現相似症狀的患者,要盡快去醫院篩查及尋求專業協助:

1.潛伏期較短

流感的潛伏期大概在1~4天左右,病程大概在7天左右,而且病情變化迅速,可能昨天還好好的,今天一覺起來就全身痠痛、發熱。而新冠肺炎的病程較長,可以拖到幾周、幾個月,所以症狀逐漸加重,3天以上沒有改善,就有可能是新冠肺炎。

2.下呼吸道症狀

新冠肺炎會有下呼吸道的症狀,也就是支氣管、氣管及肺部的病變,例如胸悶、胸痛、走路或說話時氣促,咳嗽時胸骨後方疼痛,以及呼吸困難等,而流感不會有這些症狀。

洗手可提升免疫力。(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招幫你提升免疫力

 
樓中亮提醒民眾,想要預防新冠與流感,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升免疫力與注重衛生習慣,民眾可嘗試以下5招:

●接種流感疫苗。
●勤洗手、注意咳嗽禮節。
●每天補充3克維他命C。
●用綠茶漱口,一天20次,每次漱20秒後吐出,自己泡的綠茶或市售的罐裝綠茶都可以。
●防疫茶飲。


材料:黃耆15克、防風6克、白朮10克、水3碗。
作法:將藥材洗淨裝入紗布袋,以3碗水水量熬煮至剩約2碗即可飲用。
 

◎ 資料來源/樓中亮中醫師

原文請見:我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醫師揭示2大特徵快速分辨 5招有助提升免疫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流感#新冠肺炎#免疫力#症狀#潛伏期#下呼吸道#樓中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786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