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趙建銘弟「腦動脈瘤破裂」身亡!葉克膜也救不回 1徵兆快就醫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0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0 15:17
趙建勳日前才接爸爸趙玉柱假釋出獄,如今卻突然病逝。(圖/TVBS)
趙建勳日前才接爸爸趙玉柱假釋出獄,如今卻突然病逝。(圖/TVBS)

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的弟弟趙建勳驚傳去世,50歲便英年早逝!據了解他在6/7向太太喊「頭好痛」,隨後吃了止痛藥,後來還和家人共進晚餐。過了一夜起床後,表示仍是很不舒服,到了中午太太發現他陷入昏迷,緊急送醫,發現是腦動脈瘤破裂,經葉克膜搶救仍不治。醫師提醒,「劇烈頭痛」是腦動脈瘤破裂最常見的症狀,不要輕忽!

趙建勳是台南知名婦產科醫師,後來自行開業轉做醫美。近年來趙建銘和其父入獄、出獄,都是由趙建勳出面接送,因此也常被媒體攝影機捕捉到,所以許多人也對他很熟悉,沒想到日前趙建銘才剛返家一家團圓,卻傳出趙建勳因動脈瘤英年早逝的消息。

 

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圖左)。(圖/TVBS資料畫面)

根據統計,年輕人的中風,最常見的就是血管異常、動脈瘤、動靜脈畸形瘤等原因引起。為什麼腦部會出現動脈瘤?腦神經外科名醫、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魏國珍表示,腦動脈瘤的發生原因不明,醫界推測很可能是某些人在胚胎形成時,血管內膜發育出現缺陷,才會出現動脈瘤,像之前台語歌后詹雅雯,就發現腦部動脈瘤有多發性病灶。

海綿竇血管瘤有遺傳性且為多發性

 
魏國珍說,目前針對腦血管病變發生的推論,包括可能是先天性疾病,或高血壓、血管病變、血管炎、外傷引起,醫界至今仍沒有證據可提供民眾事前預防的方法。比較有家族史遺傳性的病變,是「海綿竇血管瘤」,這種腦血管瘤常常是多發性的,也就是在腦部可以發現多個血管瘤。如果家中有人發病,其他家人最好進行檢測,了解自己是否也有相同狀況,提早進行處置。

魏國珍說,腦動脈瘤破裂,有1/3患者到院前死亡、1/3可能會變成植物人或嚴重失能。腦部的血管瘤通常在發病前都沒有症狀,很難早期發現。比較典型的症狀是突發性劇烈頭痛,有些人形容「炸裂式頭痛」,接著出現頸部僵硬、嘔吐,部分患者會立刻陷入意識昏迷,快則幾十分鐘後就喪失生命。彷彿是一顆不定時炸彈,所以有突然性嚴重頭痛時,千萬不可輕忽,要盡快到醫院檢查治療。

腦部的血管瘤早期難發現,典型症狀為突發性劇烈頭痛「炸裂式頭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腦動脈瘤破裂 死亡率高達40%

他表示,如果能在頭痛發生、動脈瘤未破裂前發現並接受治療是最好的,因為一旦腦動脈瘤破裂,死亡率高達40%。雖然有半數的腦血管瘤破裂,還是可以進行栓塞治療,但是最好的處置是在血管瘤未發生病變時處理效果最好、風險最低。

魏國珍也提醒民眾如果有高血壓,一定要趕快控制,因為多數的動脈瘤破裂,都是因為高血壓引起,如果有動脈瘤但仍能維持血壓正常,可降低動脈瘤破裂的風險。


◎ 諮詢專家/魏國珍醫師



 
原文請見:頭痛竟動脈瘤破裂病逝!前總統女婿弟趙建勳吃止痛藥後昏迷 葉克膜也救不回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水扁#趙建銘#趙建勳#腦動脈瘤#劇烈頭痛#頭痛#高血壓#血管病變#腦血管瘤#趙玉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967

0.2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