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腰痛、頻尿恐是「女性第一兇癌」警訊! 醫推6食物護卵巢

編輯 陳美妤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1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1 21:54
卵巢癌為女性隱藏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卵巢癌為女性隱藏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7歲女腹痛半年,曾就醫3次都被診斷為脹氣問題,服藥後病況也都未好轉,直到第4次就醫後,竟發現是卵巢癌,且已病發至腹膜癌。

高齡醫學科醫師傅裕翔表示,了解該名女病患病況後,進行超音波掃描,意外發現可能是卵巢癌腹膜轉移跡象,而腹膜轉移是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因為一旦遇到就會引起腹腔積液、腹部腫脹、腹痛等症狀,正好符合她的症狀,並立即請她至大醫院診斷,結果證實是罹患卵巢癌併發腹膜癌,所幸及早發現確定病情,進一步進行化療。

 

 腹脹、頻尿為卵巢癌常見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卵巢癌常見症狀 腹脹、頻尿小心

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何志明說明,早期癌細胞侷限於卵巢時,通常沒有任何症狀;當逐漸長大的腫瘤壓迫到鄰近器官時,一些輕微的症狀就會出現,但這些模糊的症狀也常被忽略。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腹部腫脹感,伴隨一些腸胃不適,如下腹部不舒服、消化不良、噁心感、食慾不振等;而腫瘤大到壓迫到腸子或膀胱時,就會引起便祕或頻尿;如果壓迫到神經時,則會引起腰痛、腹痛、坐骨神經痛。

 
婦癌中死亡率最高

卵巢癌是最常見的婦科癌症之一,死亡率是婦癌中最高的癌症,而晚期卵巢癌5年存活率不到20%。手術後加上化療,平均可維持1年半,之後通常會不斷復發,因此在有腹部或腸胃不適症狀又找不出原因時,可做骨盆內診、腹部或陰道超音波檢查。

奇異果可增強免疫力和調節荷爾蒙。(圖/TVBS資料照)

6種食物保養卵巢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表示,卵巢是我們身體非常重要的器官,和每個月的排卵與分泌女性荷爾蒙有關,平時可以吃6種食物保養卵巢。

1.豆類製品

豆類製品是植物性蛋白質的良好來源,並含有豐富的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調節荷爾蒙和增強免疫力。

2.魚類
 

魚類含豐富Omega-3脂肪酸和蛋白質的良好來源,可以提高免疫、抗發炎。

3.堅果類

堅果類是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纖維和維生素E的健康食品。

4.蘋果

富含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可幫助調節腸道健康和抗氧化。
 

5.奇異果

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E和膳食纖維,可增強免疫力和調節荷爾蒙。

6.櫻桃

富含抗氧化物質、鉀和維生素C,有助於抗發炎和增強免疫力。

張瑜芹補充,食物只是保養卵巢的一個面向,其他的生活習慣也對卵巢的健康有重大影響,包括運動、睡眠和釋放壓力,另外,定期檢查和醫生的建議也是非常重要。

◎ 資料來源/傅裕翔醫師張瑜芹醫師何志明醫師

原文請見:女腹痛就醫竟罹卵巢癌!當心腰痛、頻尿是奪命警訊 醫:6食物保養卵巢、抗發炎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婦癌健康揭密

#卵巢癌#腹痛#堅果#荷爾蒙#傅裕翔#張瑜芹#何志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4

0.1150

0.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