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渾身不對勁恐自律神經失調! 專家授4招、「這樣吃」找回年輕大腦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1 21: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1 21:38
自律神經失調會導致渾身不舒服。(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自律神經失調會導致渾身不舒服。(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時常不明所以的頭痛、心悸、胸悶、腹瀉、失眠?渾身上下不對勁卻檢查不出原因?這很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台大營養教育與傳播講師洪泰雄表示,透過冥想和運動等方式,可以訓練大腦前額葉,穩定情緒與自律神經失調,而吃對食物也能有益大腦,提升專注和注意力,並且保護大腦細胞。

洪泰雄表示,大腦前額葉是負責控制行為和情感的重要區域,影響人們的注意力、抑制力、決策、情感調節,而研究顯示,透過冥想、大腦遊戲、運動及學習新技能等方式,可以訓練大腦前額葉,進而改善自律神經及大腦功能。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氧氣供應,這對大腦功能非常有益。(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玩遊戲、學新技能 大腦越來越年輕

①冥想

 
冥想可以幫助提高專注力、減輕壓力和焦慮,並增強自我控制力。有不少研究顯示,冥想能促進前額葉皮質的發展和活動。

②大腦遊戲

大腦遊戲可以幫助提高認知功能和自我控制能力。這些遊戲要求你使用記憶、專注和問題解決等技能,來完成各種挑戰。

③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氧氣供應,這對大腦功能非常有益。研究顯示,運動能增加大腦前額葉的灰質密度和白質結構,有益腦力。

④學習新技能

學習新技能是對大腦的挑戰,也能提高自我控制能力,包括學習新的語言、音樂或手工藝品等,都能幫助訓練大腦前額葉。

 
洪泰雄說明,以上方法都可以訓練大腦前額葉,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改善壓力和焦慮等問題。但他也指出,這些方法不能單獨治療某些疾病或症狀,如果有身體或心理健康問題,必須尋求專業醫療建議。

過量的咖啡因會對大腦產生負面影響。(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抗氧化物質護腦 加工食品、糖傷腦筋


而除了大腦的訓練,飲食也可以對大腦前額葉的發展和功能產生影響,包括選擇健康的食物、減少加工食品和糖的攝取、增加抗氧化劑的攝取,以及控制咖啡因的攝取量。

選擇健康的食物:選擇蔬菜、水果、全穀物、健康的蛋白質和健康的脂肪來提供大腦所需的營養素。

減少攝取加工食品和糖:加工食品和糖會對大腦產生負面影響,增加焦慮、壓力和情緒波動。
 

增加攝取抗氧化物質:抗氧化物質有助於保護大腦細胞免受損傷,可以藉由食用豆類、堅果、種子、水果和蔬菜等食物,來增加抗氧化物質的攝入量。

控制咖啡因的攝取:過量的咖啡因會對大腦產生負面影響,但適量的攝入量可能會提高注意力和專注力。

◎ 資料來源/洪泰雄老師

原文請見:焦慮、失眠、自律神經失調?大腦喜歡你做這些事!4招活化腦力 吃對食物防退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自律神經失調#冥想#大腦遊戲#運動#學習新技能#抗氧化劑#加工食品#洪泰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2

0.1169

0.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