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小孩會得!媽遭兒女傳染腸病毒:喉嚨痛到「如刀割」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4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4 20:47
媽媽遭傳染腸病毒,喉嚨痛如刀割。(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媽媽遭傳染腸病毒,喉嚨痛如刀割。(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病毒正在流行!根據疾管署統計,光是上周就有將近1萬2000人就診,全台不少幼兒園因腸病毒停課。腸病毒不是只有小孩會感染,大人也難倖免!基隆就有一位媽媽,在照顧一雙兒女康復出關之際,自己也出現手口足病,喉嚨痛如刀割還發燒。

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邱柏翰醫師分享案例,有親子檔先後感染腸病毒。一名張太太的一雙兒女就讀幼兒園,女兒班上一口氣有3個小朋友診斷為腸病毒而停課,停課第4天時,女兒出現活動力、食慾下降及發燒,經醫師檢查確診是腸病毒感染,接著女兒又傳染給兒子,讓張太太蠟燭兩頭燒,疲憊不堪。

 

現在是腸病毒流行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病毒不是小孩專利 大人也會感染

好不容易熬到一雙兒女即將康復出關,變成張太太半夜出現劇烈頭痛、輾轉難眠,早上起床覺得喉嚨痛,好像快發燒了,至附近診所就醫,醫師診斷為急性咽喉炎;隔天她赫然發現手指、腳趾竟冒出一顆一顆的小水泡,手、腳掌心也有好幾個紅點,而且喉嚨痛得像刀割,連吞口水都難過,嚇得張太太趕緊就醫。經邱柏翰醫師診察發現,張太太的口腔也有不少水泡及潰瘍,確定是腸病毒。

 
邱柏翰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腸病毒就醫人數逐漸攀升,預估將在6月,暑假前進入腸病毒疫情高峰!腸病毒不是只有小朋友會得,只是成人感染腸病毒的症狀通常不是十分典型,容易被當作一般感冒。他推測張太太是照護兒女時仍與小孩共食,且僅以酒精消毒,未以肥皂確實洗手,所以被小朋友傳染了。

「肥皂勤洗手」才能預防腸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痊癒後8~12周 糞便裡還有腸病毒

邱柏翰醫師說明,大多數腸病毒病人在7至10天內痊癒,但腸病毒具有高傳染力,通常在2到10天的潛伏期,或發病之前的幾天,喉嚨與糞便就有病毒存在,一般在發病後的1周內傳染力最強;痊癒後,腸病毒持續隨著糞便排出達8~12周之久,仍要小心留意。

因此,邱柏翰醫師呼籲,不管是小孩還是大人都要養成「肥皂勤洗手」,定時清潔消毒居家環境、玩具,尤其大人外出、下班回家後,應先沐浴、更衣後再接觸孩童。若家中有腸病毒病人時,切勿共食,除了妥善清理病人口鼻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並使用1000ppm濃度的漂白水來擦拭物品及清消環境,痊癒之後還是要繼續注意個人衛生、以肥皂勤洗手,才能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 資料來源/邱柏翰醫師

原文請見:腸病毒在流行 大人也會得!2寶媽喉嚨痛如刀割還發燒 噴酒精沒效別弄錯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腸病毒#咽喉炎#手口足病#酒精#漂白水#清消#水泡#幼兒園#停課#邱柏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43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