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出現「這幾種」症狀恐罹A型肝炎 醫師:速就醫檢查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李國正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2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2 23:15

A型肝炎雖然不會導致慢性肝炎,但是約有10到15%的病人在急性發病的6個月後,可能會有症狀復發的情況,A型肝炎的致死率低,約千分之三;造成死亡的原因多半是猛爆性肝炎導致肝衰竭。通常發生在老年人患者或者有其他慢性肝病的感染者身上,例如:慢性B、C型肝炎感染或酒精性肝病等,醫師提醒由於A型肝炎的致死率低,約千分之三;造成死亡的原因多半是猛爆性肝炎,導致肝衰竭。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A型肝炎病毒感染會造成的急性肝臟發炎,症狀包括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嘔吐、噁心、肌肉痠痛以及腹部不舒服等症狀,(嚴重的話)數天之後,就會發生黃疸。恢復期有時候會拖延,會完全康復不會留下後遺症。值得注意的是6歲以下兒童感染,大約有70%無症狀或症狀輕微,而較大的兒童或成年人感染,約70%會出現症狀,而且臨床症狀嚴重,通常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提高。」

A型肝炎好發族群就是體內沒有A型肝炎保護性抗體的民眾,目前來說在2018年之後出生的小朋友,現在已經常規接種A型肝炎疫苗,因此有保護抗體。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但是現在比較大規模沒有保護抗體就是年輕人,另外一些高風險族群就是包含免疫力比較低下的人,有些是靜脈藥品毒癮者,這些都是最近比較常得到急性A型肝炎的民眾。」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A型肝炎是一種病毒,基本上會造成我們的人肝臟,發炎主要是有五種病毒,大家也都非常熟悉是ABCDE,今天特別提的是A型肝炎,A型肝炎是一種RNA病毒,這種病毒基本上是透過吃東西喝水,所得到一種病毒性肝炎,那這種病毒基本上如果剛才所提,如果因為吃東西喝水,消毒不乾淨裡面有一些病毒存在,萬一不小心去接觸到這樣食物跟水,那可能就會得到急性A型肝炎。」

圖/TVBS

A型肝炎是由A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列屬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在開發中國家,成年人多半具有免疫力,因此很少爆發流行。

成大醫院胃腸內科主治醫師邱彥程:「對於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且沒有黃疸的感染者,僅能靠肝功能等生化或血清學的病毒檢驗來檢出。A型肝炎好發於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例如:非洲、南美洲、南亞等,主要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意指攝入受糞便污染的飲水或食物而罹病,透過食用飲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包括冷凍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或水而傳播。水果、蔬菜、貝類、冰和水是最可能被污染的食物。」

醫藥記者蔣志偉:「由於A型肝炎的致死率低,約千分之三;造成死亡的原因多半是猛爆性肝炎導致肝衰竭。通常發生在老年人患者或者有其他慢性肝病的感染者身上,例如慢性B、C型肝炎感染或酒精性肝病等。」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廚師非常重要,廚師我們一定不希望他會得到任何的病毒性肝炎,包括A型肝炎,這是保護我們廣大民眾一個消費者,那另外一個就是我們臺灣慢性肝病,包括這個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族群是特別多。」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A肝疫苗是非常有效的,所以他打兩劑相隔6到12個月,幾乎就可以達到20年保護力,所以我們目前,對於一些慢性肝病的病人,或是一些器官移植的,或是你打算要去東南亞非洲或是一些疫區的民眾,我們都會推薦他,要先打A肝疫苗。」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更重要值得我們國人注意就是,透過疫苗接種,那疫苗接種只要經過兩劑的疫苗,那幾乎990%機會都可以產生,而針對A型肝炎的免疫抵抗力是終身有效。」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一些藍莓導致A型肝炎的傳染,所以它好發是在一些海鮮貝類,或是一些沒有清洗乾淨的蔬果,裡面帶有這個A型肝炎病毒,就可能導致他感染。」

圖/TVBS

醫師建議,慢性肝病肝癌或免疫力低下等具有A型肝炎重症高風險民眾,若曾食用問題莓果類產品,可在最後一次食用後,兩週內就醫評估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必要,民眾應養成良好的飲食及衛生習慣,降低感染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型肝炎#肝衰竭#慢性肝病#致死率#急性發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844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