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降膽固醇!味噌減低「3癌風險」 醫曝這樣吃更健康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李庭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12 17: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2 17:43
味噌有抗癌功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味噌有抗癌功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黃豆發酵而成的味噌,富含胺基酸、大豆異黃酮等營養成分,最新研究發現,味噌還有抗癌功效!醫師表示,每天1到2碗味噌湯可以減少乳癌、胃癌、肝癌等風險,還能降膽固醇、調整腸胃、預防肥胖,不過要注意的是味噌通常含高鹽分,必須稀釋減鹽再吃才健康。而發酵時間越長的味噌,抗癌效果也越好。

味噌由黃豆發酵而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味噌發酵時間越久越能抗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部醫師廖志穎表示,一項9萬多人、長達15年的大型研究發現,經常食用味噌湯等大豆製品食物,若每日攝取達50克者,死亡風險明顯降低。味噌在老鼠實驗中,也發現可以抑制多種癌細胞,包括乳癌、肺癌、肝癌、胃癌、大腸癌等,且發酵時間越久,效果越顯著,人體研究則多從豆類飲食調查,例如日本2萬人、中國30萬人豆類飲食研究都發現,吃豆類可降低癌症風險。

每天1~2碗味噌湯降低乳癌、胃癌、肝癌風險

 
他表示,味噌是豆類發酵製品,主要由菌類分解黃豆發酵而成,富含纖維、胺基酸、大豆異黃酮、皂素等,比一般黃豆有更高量的大豆異黃酮,這些複合物都是共同抑制癌細胞的主因。而味噌湯中發酵後的大豆,蛋白質在發酵後,會轉變成各種胺基酸,更有助腸道吸收營養。研究顯示,每天1~2碗味噌湯可以減少乳癌、胃癌、肝癌等風險。

醫師建議食用味噌最好減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豆類發酵品能降膽固醇 減鹽適度使用更好

此外,味噌還能降膽固醇、調整腸胃、預防肥胖。其他豆類發酵品,例如納豆,更有調整血壓、膽固醇的功能。廖志穎表示,豆類發酵品如豆麴、味噌、納豆等,富含維生素B6、E、K、益生菌等,可幫助調整腸胃,建議適度使用做為健康食材。不過在鹽分攝取上要特別注意,尤其味噌要稀釋減鹽,以免過量高鹽傷害胃黏膜,反而提高胃癌風險。

◎ 諮詢專家/廖志穎醫師

原文請見:味噌可抗癌、降膽固醇!每天1碗味噌湯抗乳癌、胃癌、肝癌 醫師建議1吃法更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乳癌#胃癌#肝癌#味噌#味噌湯#黃豆#發酵#膽固醇#減鹽#廖志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6

0.0949

0.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