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沉默殺手」心肌梗塞年輕化 常見前兆、自救3招一次學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0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0 17:07
心肌梗塞多無症狀,且已有年輕化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肌梗塞多無症狀,且已有年輕化趨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演藝圈再傳心肌梗塞奪命!歌手Shian蝦味先活躍台灣地下饒舌圈10多年,日前驚傳心肌梗塞逝世,享年37歲。為此,他的好友在臉書發文哀悼,「我會記得以前一起寫歌、一起彩排、一起演出的時光,那個才華洋溢充滿熱情的你最帥的樣子R.I.P」。醫師表示,心肌梗塞已出現年輕化趨勢,且有超過半數以上到院前已死亡,民眾千萬要提高警覺。

當心臟血管塞住,就像土石流發生,絕對會措手不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管阻塞多無症狀,一旦受到各種刺激恐直接喪命

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曾在《健康2.0》節目表示,心臟血管總共有三條冠狀動脈,一條是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大約占心臟40%的血液供應,「這條一旦塞住患者死亡率極高,因此又稱為寡婦的心肌梗塞」;另一條是繞到後面的左迴旋枝、還有一條是在右邊的右冠狀動脈。

當心臟血管塞住,就像土石流發生的時候,絕對會措手不及,康志森解釋,血管阻塞多無症狀,而且很多人是在血管阻塞50%左右時,受到情緒、疲倦、血糖不穩定、天氣變化等因素影響,一下子直接從50%整個爆掉。

 
心肌梗塞8大不典型症狀

康志森強調,急性心肌梗塞絕對毫無徵兆,「身體不會告訴你,我現在胸痛是要心肌梗塞了」,因此民眾一定要正視身體發出的警訊,例如有些人發生心肌梗塞前曾有胸痛的經歷,但喝了一口水後胸痛就緩解了,因此就不以為意,「合理化」所有的不舒服。或是覺得自己敲敲打打就好了,「淡化」身體求救訊號。另外則是「沉默化」,不敢跟家人提病痛。

至於心肌梗塞有沒有前兆?康志森補充,心肌梗塞有一些不典型症狀,像是以前本來不會喘,突然開始喘,偶爾會發冷、冒冷汗,如果是堵到右邊冠狀動脈,則會出現嘔吐,另外也會有心悸、心跳不穩、頭暈、胸痛等,他強調,這些症狀都是一陣一陣發生,不是持續性的。

新陳代謝科醫師祝豐年也強調,1/3心肌梗塞沒有症狀、1/3可以送到醫院、1/3發現時已死亡,由於受到生活型態影響,越來越靜態的生活模式、吃的東西導致高血脂,台灣心肌梗塞已有年輕化趨勢,且超過一半以上的病人可能是在到院前已死亡。

定期監測血壓、血脂、出現不適立即就醫,才能預防心肌梗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心肌梗塞3種自救方法:定期監測血壓、血脂、出現不適立即就醫

建議民眾平時要定期監測血壓、血脂,如果出現相關症狀一定要即時就醫,祝豐年說,有些人會想說自己有拿慢性處方箋,即使身體不舒服,也會想要3個月後再回去看醫生,但很有可能憾事就在這段時間內發生,提醒大家一定要「愈早治療、愈早送醫」,心肌梗塞得到治療的機會就愈大,預後也會愈好。

◎ 諮詢專家/康志森醫師、祝豐年醫師
 

原文請見:37歲男歌手驚傳心肌梗塞逝世!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想要自救必學3件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心肌梗塞#血管#冠狀動脈#胸痛#胸悶#冷汗#喘#蝦味先#康志森#祝豐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53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