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突然看到人影、小蟲」不是中邪!可能是「這疾病」 VR體驗幫助理解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禧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4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4 23:06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2031年,每100位台灣人就有2位失智者,未來20年,台灣失智人口數,平均每天增加快48人,醫生和專家學者就建議,台灣必須要盡速建立失智友善社區,讓大家都能了解同理失智症患者,有長照服務業者,引進日本的VR體驗課程,讓你從失智症的視角,去感受他們所處的世界。

圖/TVBS


 
長照服務公司營運長曾筱芸:「機器先靠近你的眼睛,壓在額頭上。」

大家戴上VR眼鏡和耳機後,開始頭往下低,可以看到有人小心翼翼,試圖往前移動一點點,有人四肢僵硬,而拿下VR眼鏡後。

民眾:「好可怕,(你滿鎮定的啊),(感覺)要跳樓,超級無敵可怕。」

 
到底他們看到了什麼,還原一下!

VR影片:「來,下車!可以嗎右腳先下車。」

明明就是站在樓頂,哪裡是什麼下車,腳往前走,感覺就要高空摔落,這個虛擬實境,就是要讓你感受失智症患者的空間感異常,或是突然對著某個方向,講說有突然出現的人或飛蟲,那是因為路易氏體失智症,導致的幻覺。

長照服務業者引進日本的VR體驗課程,吸引醫院、政府單位、企業等等團體來申請,以企業這區塊來說,發現壽險業、銀行業、科技業比例很高,加起來就將近6成。而這個場次,有不少居服員、家屬來聽。

居服員洪小姐:「我照顧的阿嬤,她今年86歲,那她是中度的失智,當我在陪伴她從家裡面到外面的時候,當在上下樓梯的時候,那個階梯不是很多,大概五、六階而已,那我就觀察到,她在上下樓梯的同時,她需要扶著旁邊的扶手,不然就是要我們牽著她,牽得緊緊的,她才有那個安全感往前走,那在我照顧的過程當中,我每天重複這樣的動作,我只是覺得她是沒有安全感,可是今天體驗了這個,VR第一支影片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們看到的視角,跟她看到的視角是不一樣的。」

圖/TVBS

居服員曾小姐:「我們還沒有發生失智症之前,(很可能)會先遇到就是家人的情況,然後我們希望是可以在理解,同理,失智症會發生的,大部分的狀況的情況下,可以我們比較不會有未知或者是負面情緒,或者是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然後導致我們在照顧上有催促,或者是指責的情況。」

長照專業人員能更理解病患的世界,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2050年有1億5千2百萬人是失智患者,每3秒就有1個人罹患失智症,而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2031年,每100位台灣人就有2位失智者,未來20年,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快48人的速度增加,比例相當高,政府和民間都要趕緊準備和多一點認識,怎麼照顧失智症患者。
 

像是雖然失智了,但不要把他們關在家中或機構裡,而是讓他們能保留自己喜歡做的事,另外也不要把失智症長輩當小孩,用疊字說話。

長照服務公司營運長曾筱芸:「過去我們認為失智症好像一失智,就是需要被照顧,他好像就生病了,什麼都不能自己來,但其實失智症,尤其是輕度失智症者,他們一般只是在認知上面,出現了一些些小小的異常,但是日常生活的處理,其實是都沒有問題的,那所以我們現在也常常會鼓勵大家,包含家屬或是照顧者,我們不要去剝奪他,可以自己來的權利,因為只有讓他們自己來的時間越長,他才可以有機會維持在一個,所謂輕度的狀態的時間越久。」

失智症患者家屬Jenny:「(跟家人溝通)我那時候堅持就是一到五照顧,然後六日我一定要休息,然後我就請了就是那個論鐘點的(看護),然後讓我自己六日可以休息,(休息時)都很珍視就是六日的機會,跟朋友去喝茶聊天,那我覺得可以在這樣的休息中,把那些平常的一些辛苦或者是有一些委屈,都可以盡情地宣洩。」

圖/TVBS

照顧者的身心狀態,也是大家要去同理的,而專家提醒每個人都要學習了解失智症,因為很多人可能知道失能,卻對失智症所知太少。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徐文俊:「腦部的這個認知功能的衰減,你不能從肉眼看得到,所以你必須要跟這一位,這位失智者,你要有所交談,你要知道他的問題,所以其實每一個人其實都要學習失智的問題,如何幫助他,如何建構一個失智友善社區。」

即使現階段醫療還無法治癒失智症,但要讓患者能有個安心和疾病共處的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失智#VR#長照#科技#失智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924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