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臨天下/「腦機介面」軍民兩用恐成中美新戰場?成功讓漸凍人動腦就能打字

實習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2 22:55
「腦機介面」恐成中美兩國下一個戰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腦機介面」恐成中美兩國下一個戰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現在美國研議要開始管制腦機介面的技術出口到中國大陸,「腦機」是什麼大多數人仍不太了解,但腦機介面現極有可能成為美中科技戰的下一個戰場。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腦機的技術及美中兩國未來發展。

美中之間在半導體、AI之後,下一個戰場可能是「腦機介面」,到底什麼是腦機介面?台大電機博士張勤煜解釋,這個東西,大家可能從科技電影中可見,其實都有這樣的東西出現,他舉例,像阿凡達,男主角是躺在一個艙裡面,好像戴上這個盔,就可以把他腦部的資訊跟阿凡達本身來做連結,藉由腦部意識來操縱阿凡達,現在這是機器人、機械的概念。

 

美國憂心,腦機介面會為軍事用途使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現在擔心的是,有沒有可能把腦機的介面,拿來用在國防軍事用途上,例如有一個可能性是,飛行員的腦部跟戰鬥機做連接,這樣就可以馬上縮短動作時間,「這樣的時間差可能就影響了戰爭的成敗」,這個風險就是美國商務部在考慮是否要管制的原因所在。此外,張勤煜提及,腦機介面除了剛剛提到的軍事用途,現在還可以運用醫療方面,在美國有兩家大公司,其中一家是叫做Synchron,Synchron這一家公司,是利用微創手術,用一個小傷口,把感應器透過這個靜脈,傳達到腦部,到了腦部後,感測器在我們的腦部就可以讀取其中的訊號,並理解大腦在想什麼動作,將這個訊號傳送出來,張勤煜表示,這個患者就可以用意念來控制電腦、行動裝置,重新跟其他人來交流。

接著,他舉例2021年實際案例,一名漸凍症患者,成功在Twitter上發了推文,用他的意念去撰寫一則推文,張勤煜解釋,這個推文雖然寫得很短,但是他不是靠打字,也不是靠所謂我們眼睛的注視去對焦,「就純粹是靠腦部的意識」,他是全世界第一位用腦機介面的患者,第一位操縱iPad來發表Twitter的人,至於它是否為非侵入式的方式?張勤煜說道,它是微創,且它的感應器是在我們的腦部裡面,所以這個一樣是屬於有侵入式的,但他也強調,Synchron是目前唯一一家被FDA來批准可以做這樣臨床試驗的一個公司。

 
澳洲男子於2020年4月植入晶片,動腦就能在網上發文。(圖/翻攝自@tomoxl推特)

另外一家Neuralink,是由大名鼎鼎的Elon Musk所創立的,跟Synchron相比較,真的是把晶片放到我們的腦部裡面,所以就必須要開頭蓋骨,或者是可能還要用鑽孔的方式,一般人想到可能覺得有點可怕,張勤煜坦言「是完完全全侵入式的一個方式」,他提及,之前Neuralink也做了這樣的展示,但因為目前還沒有辦法真正在人體部分來做試驗,之前Demo是用猴子試驗,猴子玩遊戲時,用晶片去抓取他腦部,有發射出哪些訊號,紀錄並分析,接下來把中間連結關掉,由晶片來做控制,讓猴子以為是牠自己在操縱那個遊戲,「實際上來講是已經是外部介入在操控牠」。

張勤煜認為,目前以所謂的侵入式,大概都會是以醫療為主,如果是以所謂「非侵入式」的介面,一般大概都是以遊戲或是娛樂、教育方面比較多,如果像是病患,中風或者是真的沒辦法行動之人,可能就真的必須要靠這種侵入式的,才能夠來做一個有效輔助。

TVBS《金臨天下》節目帶您掌握全球金融資訊。(圖/TVBS)

欲了解更多經濟的相關內容,週一至週五晚間11點,請鎖定 TVBS《金臨天下》節目,熱門投資議題,各式全球金融資訊一手掌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金臨天下

#半導體#AI#科技#腦機介面#晶片#微創#侵入式#醫療#軍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0

0.0749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