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Alpha世代」來了! 未來十年將成消費主流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3 12: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3 12:34

你聽過「Alpha世代」嗎?這是接續在Z世代之後的新世代,專指2010年以後出生的人,現在大約是國中小生的年紀,他們從出生開始接觸智慧裝置,熟悉AI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等技術。

首爾大學消費趨勢分析中心,最近將Alpha世代選為今年的十大趨勢,預言他們在未來十年,將成為消費市場主流。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南韓小學生在課堂上使用VR頭戴裝置,和手把操控螢幕,對數位教具毫不陌生。

南韓小學生金秀勳:「感覺很像真的,很有現實感而且還能做運動。」

南韓小學生李智敏:「戴著VR裝置擋下足球的話,感覺既害怕又有趣。」
 

這群2010年以後出生的孩子,接續在Z世代之後,出生以來身處在數位環境,也慣用數位工具,被命名為「Alpha世代」。

首爾大學消費趨勢分析中心研究委員崔智慧:「Alpha世代因為是千禧世代和Z世代的下一代,所以被稱為Alpha世代,他們是從未體驗過類比訊號的世代,因為是全新的一代,所以被稱為Alpha世代,以現在上小學的孩子們來思考就是了。」

Alpha世代出生的時間點,剛好是第三波人工智慧浪潮,也是蘋果平板電腦iPad問世,和社群軟體Instagram發布的同一年。

如果說Z世代從幼年開始,就受到智慧手機的影響,那麼Alpha世代從出生開始,就和智慧裝置一同成長,熟悉AI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等技術。

首爾大學消費趨勢分析中心研究委員崔智慧:「Alpha世代的第一個特徵是,從小握著智慧手機長大,是與AI音箱對話或情感交流的世代,也是善於利用元宇宙等虛擬空間的世代,第二個特徵是因為從小在低生育時代,在所有家人的集中關愛下長大,所以喜歡受到關注,具有這樣的特徵。第三個特徵是喜歡看短影音,進而喜歡生產短影音內容,具有內容創作者的特點。」

南韓媒體預言,Alpha世代在未來十年將成為消費市場主流,他們意識到自己的喜好,和同齡族群之間的流行趨勢,對外貌打扮上更有自己的想法,早在幾年前,南韓美妝界就提前嗅到商機,推出兒童彩妝產品。

南韓小學生:「同學都會畫眼線、塗唇蜜、口紅,抹BB霜。」
 

首爾大學消費趨勢分析中心,將Alpha世代選為今年的十大趨勢,在低生育率影響下,父母將所有資源集中給Alpha世代的孩子,也很合理。

首爾大學消費趨勢分析中心研究委員崔智慧:「Alpha世代的父母就是千禧世代,千禧世代的父母在做決定時,很多時候都反映子女的意見,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可以說Alpha世代對千禧世代的消費,產生巨大影響,今後10年內,Alpha世代將主導整體消費的1/3左右,因此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代。」

Alpha世代雖然比先前世代早熟,卻可能因此數位中毒,沒有數位裝置就無法生活,專家也擔心Alpha世代的創造力和觀察力下降,從小過度使用數位裝置,看不到整片森林只看樹木的特性,會導致缺乏靈活思考。特別是被照顧得太好容易缺乏耐心,對不能立刻滿足的不滿可能更大。Alpha世代的父母在教養上,不能只倚賴數位工具,需要花費更多心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lpha世代#科技#消費#電子產品#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1

0.0829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