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便便完別馬上沖水!「4型態」恐已大腸癌 專家:快就醫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2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2 13:35
若發現大便出現4症狀的話,就可能已經罹患大腸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發現大便出現4症狀的話,就可能已經罹患大腸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統計,大腸癌已經連續15年高居癌症患者人數之首,且每年平均會新增16829人。對此,陽明交通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學系教授蔡英傑就指出,民眾每次上完廁所之後,就應該觀察一下本身的排便情況,若發現4種症狀的話,就很可能已是大腸癌初期。

蔡英傑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大腸癌雖然連續15年高居國內癌症患者數之冠,但絕大多數的大腸癌生長速度都很慢,且不太會轉移。蔡英傑表示,有非常多的大腸癌,是由大腸息肉經過5至10年的時間後,慢慢癌化而生成,若患者能夠在早期發現息肉並切除的話,就可有效降低癌化的機率。

 

蔡英傑建議,平時上完大號後應先檢查一下糞便情況再沖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英傑建議,民眾在每次上完廁所之後,應該先觀察一下大便的顏色、型態、味道、排便感覺之後,再進行沖水的動作。蔡英傑解釋,此舉能夠讓自己更加瞭解自身的腸道健康狀況。

蔡英傑透露,若民眾發現「大便中有血或黏液」、「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形狀改變」、「長期腹部不舒服」4大症狀的話,就應該要提高警覺,可儘速就醫檢查,確認是否為大腸癌初期搗亂。

 
蔡英傑提醒,50歲以上的民眾應定時接受檢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蔡英傑也提醒,國健署目前有免費提供50至74歲的民眾,可每2年接受一次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假設結果呈現陽性的話,就應該立即接受大腸鏡檢查。另外,一般人可在50歲接受第一次的大腸鏡檢查,但若有家族病史的話,建議提前到40歲即進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大腸癌#癌症#大便#血便#排便習慣#大便形狀#腹部不適#症狀#蔡英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879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