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太少小心高血壓!酒精易擾亂睡眠週期 「4食物」可助眠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1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1 18:20
長期睡眠不足不僅會變胖還會高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期睡眠不足不僅會變胖還會高血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因為加班或熬夜打牌、追劇捨不得睡?醫師提醒,長期睡眠不足不僅會變胖還會高血壓,引發心血管疾病風險。另外,有些水果也最好不要睡前吃,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小心變胖、血壓升高

 

好日子診所家醫科醫師許哲源在診間觀察到,每次只要放完假,不少人反而覺得身體更累、更想睡,原因是放假的時間太寶貴,反而捨不得睡覺,默默熬夜、打牌、追劇等,讓睡眠時間變得更短更少。

睡不好的患者,早上起床血壓就會變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研究指出,每天睡眠時間少於5~6小時的人,肥胖機率會比睡眠充足的人高出3成,而長期睡眠不足也會增加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許哲源說,近日診間就有睡不好的患者,早上一起床血壓就變高。

 
睡不好、作息不正常?調整作息4要點

此外,睡眠減少也會增加食慾,讓人傾向選擇高熱量、高油脂的不健康食物。許哲源建議以下調整作息的方式,讓生活型態正常:

1.固定起床時間和睡覺時間,不管前一晚睡得好不好;只要時間久了,就容易在固定時間入睡。
2.建立良好的睡眠環境,減少周遭的干擾,如光線、電視、音樂、吵雜聲音。
3.白天減少使用會影響睡眠的物質,如咖啡、茶、香菸。
4.建立床和睡眠的連結,想睡的時候才躺床,不要在床上做閱讀、看電視、吃東西或運動。

睡前不要吃高鉀水果,當心利尿中斷睡眠

輔大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也曾建議,想要一夜好眠,睡前4~6小時內要盡量避免咖啡因、茶類和酒精。她提到,有些人習慣用酒精助眠,雖然剛開始微醺的感覺或許有助眠效果,但酒精其實會擾亂睡眠周期,導致睡眠中斷。除此之外,有些水果盡量不要睡前吃,例如西瓜、哈密瓜等瓜類水果,因為它們是高鉀水果,跟酒精一樣有利尿效果,可能造成中斷睡眠起床上廁所,進而影響睡眠品質。

酒精其實會擾亂睡眠周期,導致睡眠中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促進睡眠食物:牛奶、香蕉、穀類、豆類

想要穩定睡眠,許書華表示,睡前可以吃一些含鈣食物,例如牛奶,另外也可以攝取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如香蕉、穀類、豆類等,讓睡眠比較穩定。其實睡覺之前透過少量進食來微微增加飽足感,有助於穩定神經;不過,若腸胃比較脆弱或有胃食道逆流的人,睡前最好不要吃東西。


◎ 資料來源/許哲源醫師.許書華醫師

原文請見:睡眠不足小心一早就高血壓!醫提醒:睡前吃「這類水果」讓你睡不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睡眠不足#血壓升高#變胖#許哲源#許書華#高鉀水果#利尿#中斷睡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870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