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患者福音!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再惱人 北榮推「中西合治」

記者 張允曦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1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1 17:32
傳統醫學部醫師盧禾潾(右)示範關節鬆動術及正骨手法。(圖/台北榮總提供)
傳統醫學部醫師盧禾潾(右)示範關節鬆動術及正骨手法。(圖/台北榮總提供)

台灣有大約10萬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臨床治療目標是緩解疼痛、抑制發炎和減緩關節破壞!其中,西醫主要是使用抗類風濕性西藥、生物製劑和消炎藥物,不少病人也會尋求中醫協助,台北榮總的傳統醫學部團隊研究發現,除了西醫治療,搭配針灸、徒手治療及外用中藥洗劑等整合治療,對發炎指數、關節疼痛腫脹和改善生活品質有很好的效果,研究成果刊登在《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雜誌。                                                              

北榮傷科洗劑由12種天然中藥製成。(圖/台北榮總提供)

 
徒手治療部分,北榮團隊中的盧禾潾醫師,有中醫師和物理治療師背景,透過關節鬆動術和正骨手法,幫助紊亂關節恢復對位,對類風溼性關節炎的變形、疼痛有舒緩效果;傷科洗劑則是使用防風、荊芥、川芎、甘草、當歸、桂枝、黃柏、透骨草等...12種天然中藥製成,具有疏散風濕、活血通絡、消炎止痛等功效。

徐女士(中)與醫療團隊合影,左起:傳醫部主任龔彥穎、副院長李偉強、徐女士、一般中醫科主任楊仁鄰、醫師盧禾潾。(圖/台北榮總提供)

事實上,「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率約總人口1%,它常侵犯手部小關節,讓病人受關節疼痛、變形所苦,也影響日常生活。醫療團隊就分享一個病例,65歲的早餐店老闆娘,手腳關節經核磁共振及X光檢查,發現有骨性侵犯,且發炎指數過高,即使有規律服用抗風濕藥物,但因為副作用因素,尋求中醫協助。在中西醫共治幫助下,病患的關節腫痛現象獲得明顯改善,疾病穩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類風溼性關節炎#中西合治#中醫#物理治療#台北榮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860

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