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暖穴道按摩 改善虛寒體質

記者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16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6 17:11
調理虛寒體質除了中藥的治療,也可以配合針法或是灸法以達到最好的療效。(圖/花蓮醫院提供)
調理虛寒體質除了中藥的治療,也可以配合針法或是灸法以達到最好的療效。(圖/花蓮醫院提供)

       車禍受傷的黃女士,經過一年左右針灸與復健治療,手腳越來越有力,疼痛也好多了。但過年前一週,很久沒發作的左肩膀竟然又痛起來;以前黃女士不怕冷,隨著受傷連體質都改變,開始會四肢冰冷,冬天還需要穿很多衣服。這次寒流來襲,體質虛寒加上外在環境的寒邪侵入人體,陽氣虛則氣血津液運行不暢,阻滯經脈,不通則痛,才會造成這次的疼痛;所幸經過治療,加強運動和保暖,情況逐漸改善。
       突然冷空氣來襲,劇烈的氣溫變化,身體來不及調節,就會受到寒邪侵犯。虛寒體質的人,常常手腳冰冷,夏天也怕吹風,感冒時容易全身痠痛,或是平時就有關節疼痛痠痛,常覺得身體緊繃,屈伸不順,肩頸痠痛,腰酸背痛,嚴重者還會有五十肩等等,這種人有時候稍微吹到風,脖子到頭就整個緊繃疼痛,甚至牽引背部一起痛,中醫師表示這都是體內有寒邪的表症。

足三里穴在膝蓋膝眼下方四橫指,再往脛骨外一橫指的肌肉攏起處,用拇指或是食指中指垂直按壓揉,每次5-10分鐘,減少寒冷不適的狀況。(圖/花蓮醫院提供)

 
       花蓮醫院中醫科醫師梁智淮表示;一般調理虛寒體質,臨床上常使用八味地黃丸、當歸四逆湯、肉桂、麻黃、附子等中藥來調養。虛寒的人想改變體質,日常生活要注意一些細節,例如睡覺時間要固定,且要晚上11點前入睡,千萬不要熬夜,熬夜最傷陽氣;可以泡溫泉,或是利用溫熱水泡腳,每次限於15-30分鐘之內;每個禮拜運動2-3次,每次30分鐘,要盡量流汗,快走跑步爬山都是不錯的選擇。
       平時在家還可以運用幾個暖身穴位按摩的方式,來改善體質,減少寒冷不適的狀況:湧泉穴位置在腳底第二三趾縫到腳底連線的前三分之一,用手掌快速搓揉到發熱,再用拇指按揉2-3分鐘。合谷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併攏,肌肉攏起處就是穴位,用拇指指端,按壓到有痠麻感,每次2-3分鐘。足三里穴在膝蓋膝眼下方四橫指,再往脛骨外一橫指的肌肉攏起處,用拇指或是食指中指垂直按壓揉,每次5-10分鐘,有針刺痠脹感比較好。
       有些人怕冷,手腳冰冷,頻尿而且小便很多,卻又覺得皮膚乾,口乾舌燥嘴破,大便便秘,像這樣寒熱不調的狀況,就不適合一味溫補,臨床上發現大部分人體質都是有寒有熱,需要細緻的調理,除了中藥的治療,也可以配合針法或是灸法以達到最好的療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花蓮#寒流#中醫#花蓮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2

0.0399

0.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