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癌又排毒!地瓜早上吃最有效 別同時吃「這水果」易結石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20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20 17:05
地瓜被選為10大最佳蔬菜冠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地瓜被選為10大最佳蔬菜冠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喜歡吃地瓜嗎?地瓜也稱番薯,它曾被世界衛生組織評選為10大最佳蔬菜冠軍。中醫指出,若胃腸衰弱、氣力衰退時,吃烤地瓜最有功效;另外,地瓜在早上吃,吸收效果比較好。

把地瓜當零食,排毒健康不過敏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現在很多小朋友愛吃零食,都吃到過敏體質,可以改吃地瓜排毒又健康!她發現,門診中不少孩子有痰濕與過敏現象,導致「過敏三兄弟」鼻過敏、氣喘、皮膚過敏上身,問診後才了解爸媽給小朋友吃太多零食,結果吃出一身過敏體質。因此她都建議家長們可以給孩子吃地瓜。

地瓜有補脾胃、養心神、消瘡腫之功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雅雯說明,《本草綱目》中記載,地瓜味甘性平,又「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有補脾胃、養心神、消瘡腫之功效。

 
地瓜=補中益氣的藥方

她進一步提到,中藥裡有補中益氣的藥方,這種藥方能幫助身體作用,使全身充滿力氣,而地瓜就具備這種功能,能使衰弱的身體恢復健康。而烤地瓜的藥效最強大,尤其是胃腸衰弱、氣力衰退時,吃烤地瓜最有功效。

另外,根據美國國立研究機構日前報導,只要每天吃地瓜、南瓜、胡蘿蔔100公克(指三樣加起來100公克),就可以防止肺癌。其中,地瓜所具有的蛋白酶、抗氧化物質以及葉紅素,很受到注目。

早上吃地瓜最好,過午不吃地瓜

余雅雯表示,吃地瓜也必須配合自然律例作息,最好能在上午吃完,因為早上7點~9點是腸胃吸收營養的黃金時段,人體過了中午12點,新陳代謝就變差,地瓜的醣分容易囤積體內,反而造成身體負擔。因此能在上午6點半前吃完,七點以前排便,就能讓小腸吸收地瓜90%以上的功效。

地瓜最好在上午吃完,配合腸胃最佳吸收的時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注意!地瓜避免與柿子同吃

余雅雯也提醒,地瓜避免和柿子一起吃,因為柿子中含有鞣質、果膠,而地瓜中所含的糖分會在胃內發酵,增加胃酸的分泌並與之發生反應,產生沉澱凝聚、硬塊,引起胃柿結石,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腸胃出血或胃潰瘍。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地瓜「1吃法」防肺癌,早上吃最好!中醫提醒:地瓜跟它一起吃會長結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地瓜#補中益氣#柿子#肺癌#過敏體質#胃柿結石#烤地瓜#胃腸衰弱#補脾胃#余雅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1305

0.2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