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下腹痛注意!「盆底肌筋膜炎」機率大 誤診恐免疫出問題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2/01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01 15:53
喜歡翹腳又常便祕的女性是「盆底肌筋膜炎」的高危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喜歡翹腳又常便祕的女性是「盆底肌筋膜炎」的高危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喜歡翹腳又常便祕的女性民眾注意,你可能是「盆底肌筋膜炎」的高危群!中醫師提醒,「骨盆底肌筋膜炎」常被誤診為骨盆腔發炎,治療方式錯誤還會讓免疫系統出問題,建議民眾採用泡澡放鬆、針灸等治療方案,來緩解自身下腹的疼痛。

女性罹患「盆底肌筋膜炎」機率大 還容易被誤診

 

中醫師李俊儀指出,長期負重、慢性便祕、骨盆有舊傷、骨盆筋膜在生產時撕裂沾黏,甚至頻繁重訓深蹲,都可能造成骨盆底肌發炎,長久不癒就會從骨盆底肌發炎變成「骨盆底肌筋膜炎」,整個下腹部都會疼痛不已。相較男性,女性還多了子宮和卵巢,更容易造成骨盆底肌的負擔,也更有機會罹患「骨盆底肌筋膜炎」。

加上骨盆底肌筋膜炎常常和骨盆腔發炎混淆,因此患者常會在第一時間先去婦產科就診,可一旦被誤診為骨盆腔發炎,就會陷入長期服用抗生素的循環,有吃有效,沒吃就痛,長久下來就會造成自身免疫出問題。

女性容易罹患「盆底肌筋膜炎」。(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形成骨盆底肌筋膜炎的4原因

李俊儀建議,若患者有骨盆腔發炎症狀但吃藥效果不彰,就要考慮骨盆底肌筋膜炎的可能性,他列出4個形成骨盆底肌筋膜炎的原因:

●久坐久站,姿勢不良,愛翹腳。
●慢性便祕,下腹部用力不當 。
●體重過重或是負重過多。
●下腹因為開刀或是事故而有舊傷。


中醫建議:以泡澡、針灸來放鬆肌肉與筋膜

李俊儀建議民眾,若已經有骨盆底肌筋膜炎,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再給骨盆底肌多餘的負擔。要調整平日的運動量,工作減量並回家熱敷,還可以泡澡放鬆肌肉。骨盆底肌筋膜炎難治好的原因,就是因骨盆底肌在私密處的深處,自己按摩按不到,也無法給他人按摩放鬆,所以最適宜的便是泡澡放鬆。

泡澡、按摩穴道能促進血液循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醫在治療骨盆底肌筋膜炎上會以針灸、針刀、浮針的療方進行,以針刀治療可以解除骨盆底肌因反覆發炎形成的沾粘,再配合浮針使下腹氣血通暢,讓人體達到最佳修復。輕微的骨盆底肌筋膜炎1次治療便可以大幅度改善,而嚴重的案例至多3次治療便可不影響日常生活。


◎ 資料來源/李俊儀中醫師


原文請見:長期下腹痛是「骨盆底肌筋膜炎」在惹禍!中醫提「這些」療方能有效改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骨盆底肌筋膜炎#下腹痛#泡澡#針灸#骨盆腔發炎#誤診#翹腳#久坐久站#便祕#女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51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