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時間壓力生活!疏忽「這件事」 醫師:癌症罹患率有相關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20 00:07

壓力無法精確量化,卻影響人類深遠,慢性壓力的長期累積,對身心都是莫大的影響。凡舉心血管疾病,代謝相關症狀,甚至腸胃功能都與壓力脫離不離關係。心裡長期的壓力累積,若沒有適當的宣洩及處理,憂鬱症,焦慮症,失眠等相關症狀都會找上門。醫師指出越來越多的統合性分析指出,長時間處於壓力的生活容易導致焦慮和沮喪的產生,焦慮和沮喪又和許多的癌症罹患率有很大的相關性。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從小到大我們對於壓力都不陌生,從我們一出生開始,為了要生存必須面對這些大大小小的壓力,這種壓力從平常生活工作人際關係親密關係甚至親子關係,您知道嗎這些壓力它本身是中性的,重點在於我們如何對壓力產生後續反應。」

成大醫院護理長暨臨床助理教授陳嬿今:「我們不要小看這些慢性生活麻煩,諸如你手機沒電上下班塞車,孩子便當盒沒帶等等的這些小事,都很容易讓我們情緒激動,血壓升高,所以根據最新的資料的分析顯示,這些慢性的生活壓力,會讓我們的身體處在一種備戰狀態,當我們身體長期緊繃,就會連帶的影響到我們的體內的荷爾蒙的分泌,造成身體發炎,時間久了就容易引發一些癌症,甚至會增加因為罹癌而致死的比率達14%。

臨床發現通常有慢性壓力,會出現的症狀就是頭痛失眠,胸悶這種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因此如果一直被困在這個壓力當中,就是壓力來影響我們。

 
成大醫院外科重症主治醫師暨公衛博士許以霖:「現代人長期處在慢性壓力下,會增加皮質醇的分泌,會有幾個表徵吃不飽睡不好情緒控管差,而導致肥胖血糖過高代謝症候群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免疫力也會受到影響。造成慢性壓力因素包括了高壓的工作環境、經濟困難、家庭失和等這些短期內無法解決的生活問題。」

醫藥記者蔣志偉:「或許可以把壓力,當成是一種挑戰,又或者可以讓我們把看事情維度,再往上升,這樣的一個壓力,就會成為你視角當中的一小點,這個要點就叫做忽略。」

成大醫院護理長暨臨床助理教授陳嬿今:「我們要善於觀察我們自己的情緒,如果你察覺到自己已經有情緒了,例如你心跳加快,講話不耐煩的時候,就提醒自己先冷靜下來,我們可以透過深呼吸的方式,來平靜我們的情緒。」

成大醫院外科重症主治醫師/公衛博士許以霖:「慢性壓力不易察覺卻會對身心造成最大的傷害,甚至讓我們習以為常。解決壓力的來源是根本之道,再加上一些有效的紓壓方式,如改變現有不好的生活習慣、健康的飲食、運動和閱讀、建立支持自己的社交支援。」

醫藥記者蔣志偉:「壓力跟癌症的關係,醫師表示大概有三分之一癌症確診的病人,合併有壓力上的問題,確診以後更會高達八成的人會有壓力狀況,這些壓力包含焦慮憂鬱,對於癌症怕擔心復發,或者會覺得受到創傷或疲累等。」

圖/TVBS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外科部部長盧瑞華:「壓力會讓腫瘤更容易復發,根據最新研究發現壓力,尤其是慢性的壓力會跟神經賀爾蒙的分泌或者是有影響,進而影響到免疫系統,會使免疫的保護作用降低,造成更容易復發轉移。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精神暨長期照護部主任張維紘:「慢性壓力的長期累積,對身心都是莫大的影響。凡舉心血管疾病,代謝相關症狀,甚至腸胃功能都與壓力脫離不了關係。成大自己的研究也顯示在老人身上,憂鬱焦慮等慢性心理壓力與心血管代謝等生理壓力竟也息息相關,彷彿壓力與身心之間畫上了兩兩雙向折磨的毀滅之路。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放射腫瘤科主任陳建安:「越來越多的統合性分析指出,長時間處於壓力的生活容易導致焦慮和沮喪的產生,焦慮和沮喪又和許多的癌症罹患率有很大的相關性,包括肺癌或乳癌,除此以外焦慮和沮喪常常會影響我們癌症的治療情況,而導致癌症死亡率的增加。」

圖/TVBS

醫師提醒適當的舒壓活動,積極樂觀的面對困難,勇於在自己遭受困難時,提出協助的要求,都會是面對壓力的好方法,任何人都需要積極處理慢性壓力,降低疾病發生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壓力#醫師#癌症#罹患#反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7

0.1161

0.2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