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缺牙狀況 醫:小心「全口缺牙」關鍵是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7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7 23:17

牙齒是我們五官門面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它不只是消化器官的一個咀嚼的起點,事實上它的功能對我們發音、美觀其實非常重要,缺牙有人認為沒有關係,會覺得偶爾掉一顆牙沒有關係,醫師提醒缺第一顆牙,有一就可能有二,往往是口腔全口牙周病的警訊。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能有一口健康的牙齒很重要,飲食上不會因為牙齒不健康出現限制,缺牙在不知不覺中影響生活,尤其許多民眾遇到了缺牙不知道該怎麼辦,也有因為高額植牙費猶豫卻步,牙醫師建議無論如何,都必須將缺牙補齊。」

牙科專科醫師羅士傑:「當然如果你下面缺一顆牙齒的時候,你上面牙齒會往上掉下來,另外有時候缺的時候,可能會左右兩邊會往中間靠緊,就剛開始你可能以為缺牙還可以吃東西,假設我左邊缺,我就換右邊咬就好,可是很多時候當我左邊缺牙沒多久以後,我左邊牙齒裂就跑掉了,所以牙齒就慢慢越沒力氣,牙齒越越亂,所以你會從很好咀嚼變成不好咀嚼,然後從可以兩邊都吃變成單側吃,久了之後可能會變成消化不好啦,或者是臉型會歪掉,或下巴會移動,所以會有滿大影響大家都覺得缺牙是個小問題,其實是大問題。」

彰化秀傳醫院牙科部主任陳菁琪:「在美觀上,如果說你前面缺顆牙齒,馬上你不敢就不敢開口去講話等等,在發音上它也相當重要,你如果缺牙的話,大概我們講話那個口齒的清晰度也會有問題,所以假設你今天缺的牙齒影響你的美觀,對你的自信其實也有很大的打擊。

 
牙齒是五官門面最重要的部分,它不只是消化器官的一個咀嚼起點,牙齒的功能對人的發音、美觀都非常重要。

臺北榮總副院長高壽延:「缺牙曾經有人說可能沒有關係,我想這是非常不時尚的,因為以前國人大家都還不太重視口腔,健康的時候會覺得偶爾掉一顆牙沒有關係,可是試想你掉後面一顆牙,跟掉在門牙上面差別絕對很大嘛,前面門面這麼要緊的地方,怎麼可以缺牙呢。不過你會缺第一顆牙,有一就可能有二,往往是一個口腔全口牙周病的警訊。」

圖/TVBS

彰化秀傳醫院牙科部主任陳菁琪:「也可以做活動假牙把它缺損的部分處理起來,我相信有一個完整的牙齒,你在咀嚼上,你的身體的健康也可以得到一定的維護,那美觀上發音上也可以恢復你原來的功能。」

牙科專科醫師羅士傑:「我們最常缺牙地方,常常就是下顎第一大臼齒,它是六歲牙,因為六歲就長了,所以當你36歲時候這顆牙齒其實已經用了30年,所以我們最常遇到就是第一大臼齒最常缺牙,常常被咬掉咬裂掉,有時候門牙是不小心跌倒就撞到,所以前面門牙就裂掉,最常就是暴牙門牙裂掉,跟吃久以後沒刷乾淨,第一大臼齒會掉牙缺牙。」

醫藥記者蔣志偉:「若發生缺牙,兩旁的鄰牙也會漸漸向缺牙處傾倒,會讓整口齒列變更凌亂,增加蛀牙及牙周病風險,值得注意的是缺牙處,因為沒有牙根相互作用,周圍的齒槽骨及牙齦組織,也會慢慢退化和萎縮。」

臺北榮總副院長高壽延:「你掉了一顆牙的時候,你當然要趕快注意一下,找專家看一看是不是有牙周方面的問題,那如果外傷掉了一顆牙,那是意外撞擊造成的,那又是另當別論。」

彰化秀傳醫院牙科部主任陳菁琪:「缺牙的處理方法有幾種,那傳統來講,假設我們缺一顆牙齒前後牙齒,我們傳統來講我們可以做成牙橋,就是會把前後的牙齒大概修整一下,做成3顆或者是更多的牙齒,最近幾年事實上在植牙也很風行,然後它的成功率也相當高,這個技術也相當成熟。」
 

圖/TVBS

牙醫師羅士傑:「雖然現在有植牙的發明,會對於旁邊牙齒健康時候,可能植牙是不錯的,可能對於傳統前後牙本來就已經做牙套的話,你其實可以用傳統牙橋,所以這樣傳統牙橋設計,已經幾十年了,對於很害怕做手術的病人,也可以選擇用牙橋方式恢復。

醫師提醒長期不處理缺牙問題,牙周與骨頭不健康,導致牙齒地基不穩固,原本健康的牙齒可能會一顆一顆掉落,最後面臨全口無牙狀況,積極處理缺牙問題,避免病情擴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牙齒#口腔#健康#缺牙#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742

0.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