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體「這兩個」器官 相互影響!醫師:若輕忽恐喪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鄭勝為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7 23:03

心臟與腎臟疾病之間存在的相互影響,事實上心臟疾病包含先天性心臟病、心肌梗塞、高血壓心臟病等,臨床上常見急性或慢性心臟病患者出現腎衰竭,而慢性腎臟病患最常見的死亡原因為心血管疾病,因此心臟與腎臟疾病相互影響。臺大醫院北護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世宜表示心臟衰竭是慢性腎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特別是末期腎病的病人,嚴重心臟衰竭。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腎臟與(心臟)心血管系統一體兩面,腎臟不好會造成水分的排泄不佳、體容積過多以及血壓升高,而由於心臟像幫浦,要負責運送身體的血液,體容積過多與血壓過高時,就容易造成心臟這個幫浦的沒力,也就是心臟衰竭;另一方面,心臟衰竭的時候,會導致運送到腎臟的血流量減少,同時回流到心臟的靜脈壓力也會上升,加上眾多神經賀爾蒙的影響,最後造成腎臟的血液灌流不足,也會導致腎臟功能急速或慢性的退化,這樣互相影響的情形,稱為心腎症候群。」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世宜:「心臟衰竭更是慢性腎病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特別是末期腎病的病人,嚴重心臟衰竭更是造成死亡的最重要原因。因此當我們有呼吸喘、身體易累或水腫的時候,就要注意有無心臟方面的問題。」

臺北榮總腎臟科主任林志慶:「在台灣慢性腎臟病48%是由糖尿病所引起的,那糖尿病它的心血管疾病,比例也非常的高,也可以高達到兩三成以上,所以除了糖尿病之外,當然高血壓還有這個高血脂,另外有像一些紅斑性狼瘡,/心腎症候群患者出現症狀就是提到的,水腫或是泡泡尿,或是血壓變高另外就是疲倦,這些情形都要我們特別注意。

 
臨床上常見急性或慢性心臟病患者出現腎衰竭,而慢性腎臟病患最常見的死亡原因為心血管疾病。

彰濱秀傳醫院副院長李文欽:「心臟跟腎臟都是我們身體很重要的器官,可能有些民眾不曉得它們其實是會互相影響的,急性心腎症候群跟慢性心腎症候群,意思就是因為心臟受損,以至於腎臟指數也跟著偏高,/急性腎心症候群跟慢性腎心症候群,在一些腎臟疾病的病人,它造成心臟功能也跟著受損。」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世宜:「因為腎臟心臟是彼此的好兄弟,要顧好腎臟,一定顧好心血管系統。因此患有慢性腎臟病的人,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或高尿酸等新陳代謝的問題,必須要控制好這些慢性病,有抽菸的人須要戒菸,同時保持良好飲食習慣與運動,維持良好的體重,就能同時顧好我們的腎臟與心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續發性心腎症候群,可能因為敗血症血管炎糖尿病等原因,導致心臟跟腎臟同時都有影響,當你是腎臟病的患者,也要去注意心臟的保養,心臟功能不好的民眾,要定時檢測腎臟指數,尤其是在比較嚴重的心臟病跟腎臟病的病人身上,特別要去注意心腎症候群。」

臺北榮總腎臟科主任林志慶:「民眾對於心腎症候群預防,首先平常就必須要,量血壓特別注意三高的控制,定期到醫院能夠接受血糖血脂這些檢查,另外在飲食上非常重要,低鹽每天的鹽要低於5公克,另外就是有關低糖也就是高糖類食物,特別是油脂高的,盡量減少,喝牛奶喝低脂牛奶,或者是蛋黃適度控制,這個在膽固醇控制上也是非常重要。」

彰化秀傳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陳昶任:「心臟本身跟腎臟也是息息相關啊,常常看到一些腎臟病的一些患者,水分無法做代謝,造成心臟的負擔增加,會造成心臟衰竭,那心臟衰竭之後呢,也會影響到心臟的一個輸出量,造成腎臟的血液灌流不夠,造成腎臟疾病的一些惡化。」

圖/TVBS

 
醫師指出腎臟疾病的患者,也必須要積極做心臟檢查,若有心臟病者也要做腎臟病相關評估早期發現,積極改善治療,別讓病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器官#心臟#腎臟#影響#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6

0.1094

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