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體出現不明瘀青?恐是「肝病惡化」徵狀 2類患者須留意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4 22:59
肝病常伴隨著大量腹水或腫大等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病常伴隨著大量腹水或腫大等症狀。(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病患者身上若常出現不明原因的瘀青要當心了,因為有可能是肝病惡化的警訊!醫師表示,一名患有C肝合併肝硬化的男性患者身上出現只有新生兒才有的「自發性的腹股溝瘀青」,結果竟是肝病惡化,詳細發生的機轉不明,但推測原因是肝門靜脈高壓導致腹部肚臍周圍血管鼓脹導致,而男子最後因上消化道大出血離世;另外也曾有案例在肚臍周圍出現不明原因瘀青,最後確診為肝癌

52歲肝病男身上出現僅新生兒身上常見的「腹股溝瘀青」竟是肝惡化徵兆

 

屏東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指出,曾在一名52歲男性患有C肝帶原合併肝硬化,因肝昏迷意識不清,送到醫院急診緊急住院。住院第二天,在病人的右側腹股溝發現約15公分的瘀青,出現僅新生兒身上常見的「腹股溝瘀青」,由於病人沒有遭遇外力碰撞,在抽血及電腦斷層檢查後,排除急性胰臟炎、後腹腔出血的可能。

身上出現不明瘀青要格外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但因為有大量腹水及肝臟脾臟腫大,於是再抽驗腹水,發現腹水為出血性轉滲液;胃鏡也發現胃黏膜有蛇皮狀的紅腫,呈現肝門靜脈高壓的狀態。病人最後因為上消化道大出血而不幸離世。

 
蔡元榮解釋,自發性的腹股溝瘀青,通常出現在小孩後腹腔出血或新生兒出生時經產道造成肝撕裂,文獻上並從未出現成人相關案例,尤其是與肝門靜脈高壓相關。因為病人情況特殊,後續將治療過程寫成論文投稿,果然迅速通過審核,刊登在今年10月《英國醫院醫學雜誌》當中,成為全球文獻上首例。

肝病患者出現不明原因的瘀青務必當心

肝癌的致病因子約有8成是感染B型或C型肝炎所引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蔡元榮提醒,B型肝炎、C型肝炎等慢性病毒性肝炎都是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這些慢性病毒性肝炎絕大部分沒有症狀,建議民眾可以到醫療院所進行B肝、C肝等篩檢並定期追蹤。尤其肝病患者若常出現不明原因的瘀青,務必要留意是否為肝病惡化,儘快接受檢查。

◎ 資料來源/屏東基督教醫院

原文請見:不明瘀青恐是肝病加重徵兆! 肝硬化男身上現「自發性腹股溝瘀青」肝惡化離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肝病#腹股溝瘀青#蔡元榮#C肝#肝硬化#脾臟腫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5

0.1035

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