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菸酒全戒!中年男突胃腫瘤出血 醫揪「冬季時令水果」釀禍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8 10: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8 10:43
一名男子胃腫瘤出血,竟是橘子所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男子胃腫瘤出血,竟是橘子所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為水果王國,憑藉得天獨厚的氣候、地理條件以及卓越的栽培技術,一年四季都盛產豐富多樣的水果種類,許多民眾喜歡在飯後吃水果,解膩又幫助消化。雖然水果好處多,但並非能毫無節制地攝取,特別是對罹患疾病的人來說,更要謹慎品嚐。一名有胃癌病史的患者,原本病情穩定,卻突然胃腫瘤大出血,經醫生詳細問診後,才知道他每天習慣吃1顆橘子,進而增加身體負擔。

橘子是冬天最常見的水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身心好放鬆~失眠救星來了 天然「GABA」食物助入睡

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粉專「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發文分享收治過的病例,為一名60多歲、有胃癌病史的男性患者,在抗癌治療的1年裡情況穩定也沒有併發症,不料竟無預警大出血暈眩住院,透過胃鏡檢查發現是胃腫瘤在出血。男子表示,自從罹癌後就戒掉菸酒,很少外食,吃得相當清淡,除了胃藥外,沒有另外服用藥物,只是近來為橘子產季,因為水分多又好吃,所以每天都會吃1顆。

醫師錢政弘提醒有胃病的患者,對柑橘類水果淺嚐即可。(圖/翻攝自錢政弘臉書)

更多新聞:天冷小心腦中風!5大營養素護腦、護心 防動脈硬化
 

聽完患者的描述,錢政弘恍然大悟,提醒大家橘子含有豐富維生素C、鉀和多酚,確實可以保護呼吸道,不過柑橘、柳橙、檸檬等算是酸性水果,有可能增加胃腸傷口或潰瘍出血的風險,尤其有胃病或胃食道逆流的人要盡量避免,一般人倒是多吃無妨。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胃癌#橘子#水果#錢政弘#腫瘤#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972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