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長期下背痛 千萬別輕忽罹「這疾病」未治療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焦漢文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23:20

不少人聽過僵直性脊椎炎,其實這個疾病進展非常緩慢而且還具有遺傳特性,因此診斷上會以X光為主要判斷,近年來脊椎關節炎的治療,除了傳統藥物及物理治療,免疫調節藥物的進展也相當快速,目前主流藥物免疫標靶藥物,包括生物製劑及小分子標靶藥物,醫師提醒如果發現長期發炎性下背痛症狀、有僵直性脊椎炎家族病史,民眾必須儘早就醫治療,勿拖延。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僵直性脊椎炎好發於20至40歲的年輕族群,男性是女性的3倍,是一種全身性發炎疾病,一旦發病就是終生疾病。臨床上約七成病人會出現下背痛典型症狀,頸椎、胸椎及腰椎都可能會被侵犯,只要持續治療減少脊椎及關節破壞,就可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臺大醫院內科部免疫風濕過敏科主治醫師劉津秀:「僵直性脊椎炎它的發病跟一個基因非常有關,叫HLAB27這個基因,常帶有家族遺傳的這個傾向,那麼僵直性脊椎病人90%以上病人都帶有這個基因型,那有帶基因型不見得會發病,那發病其實還需要一些環境因子,去做推波助瀾一個動作,假設病人有帶僵直性脊椎炎,這個HLB27相關基因,當然也不用太過擔心,我們病友如果說有家族史,然後又有青春期的小孩,那如果說我們當然就是鼓勵他,即使帶這個基因型,我們保持良好的一個生活習慣。」

醫藥記者蔣志偉:「近年來,脊椎關節炎的治療,已經發展為多學科共同照護,除了傳統藥物及物理治療,免疫調節藥物的進展也相當快速,目前主流藥物免疫標靶藥物,包括生物製劑及小分子標靶藥物。」

 
圖/TVBS

成大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翁孟玉:「許多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患,有對治療有一些迷失,包括這個病又不會好幹嘛一直吃藥,實際上呢僵直性脊椎炎,是一個可以被控制的疾病,雖然它目前還沒有,治療可以痊癒的藥品,那治療呢可以分做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藥物的治療,第二部分是非藥物的治療,那在非藥物部分的治療呢包括運動運動方面呢,希望低衝擊的運動比較好。」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孟廷:「僵直性脊椎炎,它是一個慢性自體免疫疾病,那常常病人會,就是會有一些下背疼痛,甚至會有很多關節炎,甚至肌腱跟韌帶會有鈣化,甚至發炎的狀況,所以要不要做復健,其實我會建議平常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常常會有一些下背緊繃疼痛,那甚至是生活功能降低的情況,那這時候其實就應該要幫他安排一些下背的復健。」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原因不明的免疫性疾病,會造成脊椎、腳跟骨或眼睛葡萄膜發炎,在台灣盛行率估計約佔全人口的0.4%,患者以男性居多。

北榮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教授陳明翰:「更常見會導致脊椎沾黏,比方說腰椎有時候在頸椎,而導致某些動作無法完成,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有關於它的運動基本上是沒有禁忌的,但是我們會特別強調核心肌群的訓練,那我們的首選其實是像游泳,那還有像一些打太極瑜珈。」

圖/TVBS

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病友配合醫師治療計畫,規律做運動,得到最好照顧。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孟廷:「僵直性脊椎炎疼痛的患者,因為下背肌肉常常會緊繃的狀況,所以要把緊繃的肌肉伸展開來,平常要多深呼吸因為僵直性脊椎炎常會有一些胸擴呼吸的侷限,常常如果你沒有多做深呼吸的話,你的胸擴就沒有辦法好好伸展。」

 
醫師提醒如果發現長期發炎性下背痛症狀、有僵直性脊椎炎家族病史,應儘早尋求醫師檢查診斷,目前僵直性脊椎炎治療藥物多元,只要積極治療,就可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僵直性脊椎炎#基因#年輕人#緩慢#下背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8

0.1671

0.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