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心肌梗塞、腦中風 低溫慎防「腳中風」嚴重恐截肢

責任編輯 郭衣庭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4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4 21:18
天冷可能導致下肢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俗稱「腳中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天冷可能導致下肢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俗稱「腳中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近日氣溫驟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任徐中和今天表示,天冷除可能併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外,也要警戒俗稱「腳中風」的下肢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重度阻塞恐面臨壞疽截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天召開記者會,由心臟血管中心周邊血管科主任徐中和說明下肢的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個案的症狀及治療情形。

 

最近天氣漸變冷,徐中和表示,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血管阻塞發生機會大幅增加,年長者除了要小心天冷引發心臟血管硬化,可能併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外,也要高度警戒包括下肢的「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PAOD),即俗稱的「腳中風」。

有關「腳中風」的症狀,徐中和指出,輕者影響走路、跑步痠麻無力,重度阻塞者則面臨壞疽(乾枯發黑)、截肢的命運,提醒罹患心房顫動的病人,平常一定要規則服用抗凝血劑,以預防血栓事件的形成。

徐中和以72歲的女性患者為例說,這名患者有高血壓、心臟冠狀動脈阻塞,還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史,並出現陣發性心房顫動情形,由於出現右下肢冰冷及發生異常疼痛,家人在1週後陪同患者到醫院求診。
 

經徐中和檢查後,發現患者右下肢動脈有血栓情形,造成下肢血液循環嚴重阻塞,於是啟動「24小時溶栓團隊」,立即緊急為患者進行導管溶栓手術,術後患者血液循環獲得大幅改善,避免截肢危機。

徐中和強調,「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發生率約12%,尤以45歲以上的人居多,醫護團隊務必搶在病人動脈血管阻塞的黃金6到8小時內,確定病人下肢血管阻塞位置後,緊急進行血栓清除、血管繞道等血管重建手術,才能避免造成肌肉組織永久性壞死。(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溫#腳中風#截肢#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寒流#中風#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1076

0.2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