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時間用3C產品恐患乾眼症 醫授10自然療法緩解不適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3:57
長時間使用3C產品可能會導致乾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時間使用3C產品可能會導致乾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時間滑手機、打電腦,感到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眼睛異物感,長期下來可能造成乾眼症!醫師提供10種自然療法,幫助緩解乾眼症。

10招緩解乾眼症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陳韵臻指出,乾眼症有許多可用的治療方法,也有自然療法可以幫助緩解乾眼症:

①加濕器增加空氣中的水分。

②盡量避免或減少接觸溫暖乾燥的氣候。
 

③在戶外時戴上太陽眼鏡,保護自己免於受到風等因素影響,環繞式太陽眼鏡更有效。

在戶外時戴上太陽眼鏡。(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④減少直接接觸吹在眼睛上的空氣,如來自汽車的通風口、吹風機或風扇。

⑤多吃含有Omega-3的食物,研究發現Omega-3營養素,可以幫助治療乾眼症,Omega-3存在於鮭魚等魚類及亞麻籽中,也可以服用含有Omega-3的保健食品。

⑥全天保持水分補充。

⑦如果經常使用電腦,可以將螢幕調整為稍微向下,有助於眼睛的定位,以減少乾眼症的機會。

⑧多眨眼,眨眼有助於潤滑眼睛。

 
⑨試著記住「20-20-20」法則,每隔20分鐘將視線從螢幕上移開,看20英尺(約6公尺)外的物體,至少20秒。

⑩針灸是替代療法,目前仍需要更多研究證明實際上如何有效幫助乾眼症患者。

針灸可以治療乾眼症?

陳韵臻指出,目前關於乾眼症的自然療法正在增加,如果想嘗試對乾眼症進行治療,最近有些研究表示針灸可以提供乾眼症患者幫助;儘管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針灸可能有助於乾眼症,但針灸被認為可以減少乾眼症患者的問題,像是減輕發炎及慢性疼痛等症狀。

陳韵臻表示,有關針灸治療乾眼症的研究大多顯示出良好的效果,研究受測者的乾眼症狀有所改善;但其中一些研究的規模較小,總體上仍需要對該主題進行更多研究。

 
針灸治療乾眼症的研究大多顯示出良好的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19年一項隨機對照試驗,比較了24名接受真正針灸治療的患者與25名接受假針灸治療的患者,除了觀察客觀的乾眼診斷測試結果外,研究人員還讓受測者填寫一份「眼表疾病指數」的問卷,以比較結果。

結果顯示,治療後2組的眼表疾病指數評分均有所改善,但接受真正針灸治療組的改善更大;然而,在接受真正針灸治療的人中,客觀的乾眼診斷測試結果並沒有發現任何改善,但受測者在3個月後,眼睛的症狀顯著減少,例如:眼睛不舒服、乾燥、發紅和刮傷。

另一項2018年的一項綜合分析回顧了隨機對照試驗結果,試驗結果側重於針灸治療有使用及沒使用人工淚液的乾眼症病患,研究人員共調查了19項研究,共有1126名患者。

在分析的研究中,與人工淚液相比,使用針灸的2項乾眼篩檢測試(淚水試紙測試、淚膜破裂時間測試)有顯著改善,使用針灸治療1個多月比短期療程效果好;每周少於3次的治療比更頻繁的治療效果更好。儘管研究中顯示,針灸比人工淚液更有效,但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還是存在很大差異。

陳韵臻提醒,針灸治療乾眼症也存有風險及副作用,針刺入時可能會感到刺痛或輕微疼痛,有些人會在插入部位出現瘀傷或出血;而感染是針灸的主要副作用,如果針灸操作不當,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副作用,包括對神經系統的傷害或器官被刺穿,必須由經過培訓的專業人員進行。

◎ 本文出自/陳韵臻醫師|眼科學研究室

原文請見:10招有效緩解乾眼症!醫點名2食物必吃 螢幕這樣擺眼睛不容易乾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緩解乾眼症#螢幕#滑手機#眼睛乾澀#視力模糊#眼睛異物感#自然療法#加濕器#陳韵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4078

0.1826

0.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