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逾2成國人有腸躁症!醫揭7大祕密 吃過多高纖食物恐惡化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11: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1:02
精緻的飲食習慣加上高壓力生活步調,讓許多民眾罹患腸躁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精緻的飲食習慣加上高壓力生活步調,讓許多民眾罹患腸躁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腸胃疾病是現代人跑不掉的大問題,精緻的飲食習慣加上高壓力的生活步調,讓許多民眾罹患上「腸躁症」。腸胃科醫師說明,腸躁症的治療單靠吃藥未必有效,還必須從飲食習慣上去改變才行。

什麼是腸躁症?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郁純表示,腸躁症屬於「功能性腸胃疾病」,代表是腸道功能發生異常,而腸道本身卻看不出破損。主要症狀有腹脹、腹悶痛、脹氣,有些患者還會不斷變更排便模式,例如:一下便祕一下又腹瀉等,若是反覆發生且很嚴重,記得洽詢專業醫師尋求治療。

腸躁症屬於功能性腸胃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揭「腸躁症」7大祕密

 
黃郁純整理出7種關於腸躁症的相關特徵供民眾參考:

1.腸躁症罹患機率高

精緻飲食習慣與高生活壓力讓腸躁症患者不斷攀升。據統計,台灣有22%的人疑似患有腸躁症,更有不少隱性患者是難以被發覺,加上腸躁症有分嚴重的高低程度,有些患者甚至在年輕時,就罹患輕度腸躁症而不自知。

2.50歲之前易發作

腸躁症會依據嚴重程度不同而被發現,有些人終其一生也沒發覺,有些患者可能30歲初就有嚴重症狀,主要是因腸躁症與生活作息與精神壓力這2個層面息息相關,一旦某一方出現失衡,就有可能從腸道中展現出來。

3.壓力讓腸道環境改變

腸道的敏感程度超乎想像,腸道中的腦腸軸是大腦和腸消化道的溝通橋樑,腸道裡的腸道菌叢更是對其影響巨大,當大腦感到壓力時,自然就有可能影響腸道環境,進而展現出腸躁症,也跟有些人出去旅遊在外住宿會認馬桶,反而完全沒有便意,是類似的道理。

 
大腦感到壓力,有可能影響腸道環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吃藥治療未必有效

腸躁症患者其實吃藥的幫助都只是暫時緩解,因為腸躁症是一種長期性、不規律性的腸道疾病,愛吃過敏性食物的話狀況還會更嚴重,如酒精、炸雞、麩質食物、辛辣食物、易脹氣食物還有難消化碳水化合物等都算。

腸躁症患者吃藥只能暫時緩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腹悶脹氣是常態

腸躁症主要的病徵就是脹氣,嚴重時甚至會腹脹如懷胎一樣,脹得讓人難以忍受,解決方法則是減少脹氣食物的攝取,包括豆類、花椰菜、燕麥產品等,顛覆想像,1次攝取大量高纖維的食物反而是助長的幫兇。

 
6.隱藏大魔王「腸漏症」

腸躁症最害怕的是併發「腸漏症」,因其病徵幾乎跟腸躁症重疊,所以很難察覺,但許多腸躁症患者都會合併罹患腸漏症,不僅會造成全身慢性發炎,許多難以察覺的疾病也都是拜它所賜。

7.吃錯益生菌

近年來民眾開始注重保養,不少業者也有提供多樣化的益生菌產品,包含保健品、乳酸菌、優格等,但不少患者在吃了許多益生菌後,卻依然沒有改善腸躁症,可能是因補充到不符合身體症狀的益生菌,自然也形同無效。

◎ 資料來源/黃郁純醫師

原文請見:醫揭「腸躁症」7大祕密!吃藥未必能治腸躁?少吃「這些」減少脹氣腹悶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腸躁症#脹氣#腹悶#功能性腸胃疾病#便祕#腹瀉#生活作息#精神壓力#過敏性食物#酒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3

0.1315

0.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