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碗機藏風險!殘留化學物破壞腸道組織 醫籲多做「這步驟」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9 12: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9 12:02
國外家庭普遍都有使用洗碗機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外家庭普遍都有使用洗碗機的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國外幾乎家家戶戶普遍都有洗碗機,反觀台灣人家裡似乎不普遍使用方便一次洗淨大量碗盤的洗碗機,更常有人心中不禁好奇問,「洗碗機到底洗不洗得乾淨?」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分享瑞士研究,洗碗機中洗滌模式所殘留的化學物質,恐不知不覺吃入,對人體「腸胃道保護層」產生危害。

洗滌設定容易殘留化學物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分享, 蘇黎世大學附屬的瑞士過敏與哮喘研究所發現,洗碗機常見的清洗循環模式,會先以熱水加洗滌劑清洗約60秒,接著再進行60秒的洗滌和乾燥,過程中會用水加入漂白劑進行沖洗,但問題是,大部分的家電沒有額外的洗滌設定,來去除殘留的化學物質,也就意味著:「潛在的有毒物質仍然留在盤子上」;而這些洗好的碗盤就在原位上被烘乾,當拿起這些碗盤使用時,被烘乾的殘留化學物質很可能就被吃進胃腸道。

洗碗機的洗滌設定容易導致化學物殘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化學物恐破壞腸胃道組織

 
黃軒表示,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這些「添加劑和化學物質」,會破壞腸胃道的上皮組織屏障,當腸胃道保護層出現破口就可能產生很多疾病,例如食物過敏、胃炎、糖尿病、肥胖、肝硬化、類風濕性關節炎、多發性硬化症、自閉症、憂鬱症和阿滋海默症等。

化學物質會直接破壞腸胃道中的表皮細胞組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醫師說明,研究人員稀釋這些化學物質,來模擬碗盤清洗後的殘餘量。高劑量(1:10,000稀釋)的化學物質,會直接破壞腸胃道中的表皮細胞組織;低劑量(1:40,000稀釋)的化學物質,讓腸道上皮細胞有通透性,化學物質會滲透進入。

另外,研究人員還觀察到,這些表皮細胞被破壞後,可能引發基因的炎症反應、細胞信號蛋白的活化,啟動大規模的細胞死亡程序。

使用洗碗機後 溫熱水再沖一次

黃軒指出,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效應,意味著腸道的上皮細胞組織層,長時間被反覆破壞,會引發許多慢性疾病;而洗碗機的化學殘留物,殘留在餐具上,使細胞有毒性也破壞了腸道上皮細胞的屏障。他建議,使用的時候,可以多設定一次清洗循環,或是最後以手工用溫熱水再清洗,才能去除洗碗機內的化學殘留物這樣對大家的健康安全會更有保障。

◎ 資料來源/黃軒

原文請見:你都用洗碗機洗碗嗎?醫籲使用後多「1步驟」少吃化學物質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碗機#洗碗精#殘留物#化學物質#腸胃道#保護膜#疾病#洗滌模式#瑞士#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2

0.0903

0.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