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夜「小腿抽筋」痛爆!醫6招神預防 多吃5食物也有效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6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15:51
天氣變冷容易抽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變冷容易抽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突然變冷,睡覺睡到一半,腳抽筋痛到不行?醫師建議,睡前進行小腿拉筋,平時多喝牛奶、多喝水、規律運動、注意足部保暖、多補充鈣、鉀、鎂等電解質,可以減少半夜發生小腿抽筋的可能性。

睡前拉筋、多喝牛奶、多喝水、規律運動、足部保暖、補充電解質防腳抽筋

 

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最近天氣變冷,不少人都有睡覺到一半腳抽筋的困擾,甚至有病人表示「天氣突然冷下來,晚上睡覺的時候小腿抽筋痛到不行,幾乎每年都這樣耶」。究竟半夜腳抽筋該如何預防?

經常半夜抽筋的人,可以試試在睡前拉筋伸展小腿。(圖/翻攝自李炎諭醫師臉書)

李炎諭說明,2012年曾有回顧性的研究文獻顯示,運動、拉筋、藥物(鎂、鈣離子通道阻斷劑、肌肉鬆弛劑、或維他命B12)可能有效預防腳抽筋。而2010年的回顧性文獻則顯示,拉筋、急性發作時可以做腳踝背屈等。因此,他建議睡前進行小腿拉筋、平常多喝水、多運動、睡前可以喝牛奶、注意足部保暖,或穿襪子等,可以減少小腿抽筋的頻率。

 
多喝牛奶也有助於減少抽筋的頻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炎諭補充,民眾平時也可以攝取香蕉(含鉀、鎂離子)、牛奶(含鈣、鉀離子)、柳丁及橘子(含鉀離子)、深綠色蔬菜(含鈣、鎂離子)等都對預防抽筋有一定的幫助,但若是有慢性疾病,如腎臟、心臟相關等,則務必先諮詢醫師。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

原文請見:腳抽筋怎麼辦?腳抽筋吃什麼?醫推6招預防半夜小腿抽筋 多吃5食物也有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腳抽筋#腳抽筋吃什麼#抽筋#小腿抽筋#牛奶#補鈣#香蕉#多喝水#保暖#李炎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740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