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腳冰冷必看!燉水果加「2食材」補氣 中醫教你抗寒冬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02 17: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2 17:29
冬天報到,容易手腳冰冷的人要注重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冬天報到,容易手腳冰冷的人要注重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入冬最強冷氣團報到,北台灣籠罩在濕冷的氣溫下,冬天真的來了!怕冷的女性朋友和年長者已經做好禦寒準備了嗎?中醫師余雅雯指出,手腳冰冷與體質及氣血循環不良有關,除了衣著保暖和環境溫控之外,內在調養也很重要,她建議在水果或甜品裡加入辛溫的食材,可幫助身體自然升溫,氣血循環暢旺。

天氣冷,人們喜歡吃鍋物或熱食讓身體暖呼呼,但除了冰品、冷飲可能阻滯氣血循環之外,余雅雯中醫師提醒,食物也有各自的寒熱性質,例如瓜類和水果通常屬性寒涼,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也需要注意節制這方面飲食;尤其是進行體重控制的女性朋友,若採取斷食等激烈的減肥方法,更容易導致陽氣衰弱,加重手腳冰冷、四肢無力等症狀。余醫師提供冬季改善四肢冰冷的妙招:

 

肉桂加水果一起烹煮,有助於保暖身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肉桂、丁香蒸水果 薑汁驅風寒

1.燉煮水果 瓜類搭配辛溫食材

 
瓜類如西瓜、冬瓜、小黃瓜等是夏季盛產的農產品,也是清涼退火的食材,冬季裡若食用瓜類蔬菜,可多加些老薑片、小茴香、胡椒等辛溫性食物。

水果也屬於偏涼的食材,余醫師建議,可利用電鍋把水果加熱,例如蒸水梨就是一道潤肺的料理;也可以將蘋果、柳橙等水果放入鍋中,搭配肉桂、丁香等辛溫食材一起烹煮,還可以加入紅棗作為點心或湯品食用,有助身體保暖,還可健脾益胃、補氣養血。

2.甜品加薑汁 幫助發汗散寒

薑味溫,有發汗散寒的效果,尤其對喜歡吃甜品的女性朋友來說,入冬後特別適合加入薑汁一起食用,常見如豆花加薑汁、花生湯加薑汁等;也可以直接摻入少許黑糖,煮成黑糖薑茶,很適合女性作為保暖的甜品飲用。

睡前泡腳利於血液循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藥茶飲溫補保暖 泡腳促循環

3.中藥材自煮茶飲 加強溫陽補身

桂枝、枸杞、當歸、黃耆等中藥是許多家庭裡「藥食同源」的常備藥材,余雅雯醫師建議,冬天裡可以利用這些藥材,分量約2~3錢即可,加入約800~1000cc的水中,以小火煎成茶湯飲用,有利溫陽補身;如果是容易上火體質的人,則可酌量加入甘草、麥門冬等較平和涼潤的藥材一同煎煮。
 

4.睡前泡腳 促進血液循環

泡腳有利血液循環,特別適合洗澡後、睡前進行,水溫足以達到全身微發熱微汗為原則,至少要泡到腳踝,泡足浴時間每次約15分鐘。余雅雯醫師建議,足浴除了利用熱水的溫熱效果,也可以加入桂枝、當歸、紅花、老薑等藥材,有溫通血脈的效用。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手腳冰冷你冷底嗎?醫授「燉水果」變身食療方 甜品加「這個」趕走寒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食尚年菜預購|百道名店年菜任選,早鳥再享88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手腳冰冷#四肢#血液循環#冷底#女性#長者#水果#冬天#余雅雯#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04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