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掉髮好可怕!壓力大是關鍵 中醫授「休止期落髮」調理法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4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4 15:26
地板或梳子上滿滿的頭髮讓人心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地板或梳子上滿滿的頭髮讓人心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天看到排水溝、地板或梳子上滿滿的頭髮就讓人心慌,憂愁著掉髮還會持續多久中醫師說明,人體遇到壓力會容易引起「休止期落髮」,大量毛囊進入「休眠」,並在壓力過後就會重新開始生長,透過中醫介入調理,更益於患者減少掉髮狀況。

大量毛囊同時休眠 形成「休止期落髮」

 

扶原中醫診所醫師洪語謙說明,休止期落髮是一種很常見、呈現廣泛性的落髮。因患者遇到龐大的壓力,使大量的頭髮同時結束「生長期」並進入「休止期」然後脫落,處在休眠狀態的毛囊比例增加,導致髮量變得稀疏。一般來說,休止期的掉髮比例不會超過頭髮總數的50%,屬於非疤痕性掉髮,通常在壓力過後一段時間,頭髮就會回到生長期,開始重新生長。

休止期落髮是一種很常見、呈現廣泛性的落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壓力大」是落髮的關鍵

 
洪語謙進一步說明,壓力是造成休止期落髮的主因,生理上形成的壓力包括:生產過後、重大手術過後、嚴重疾病、失血、過度節食或營養不良、缺鐵性貧血、甲狀腺疾病、藥物使用等都是。而心理上的壓力與情緒不穩也會引起掉髮,若能配合中醫介入調理,更益於患者減少掉髮狀況。

中醫如何治療落髮?

洪語謙解釋,中醫觀點認為髮為血之餘,毛囊與毛髮的營養,源於頭皮的血液循環也和肝血、腎精有關,因此常用的治療配方有:

●補腎養精:何首烏、枸杞子、菟絲子、熟地、胡麻、旱蓮草

●補血養血、活血:當歸、龍眼肉、紅棗、川芎

●寧心安神:酸棗仁、茯神、遠志

●疏肝解鬱:玫瑰花、柴胡、香附、鬱金

 
日常如何護理頭髮健康?

洪語謙也提醒民眾,想要從日常中保養頭髮可先從營養攝取開始,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維生素、鐵質、葉酸、鋅等都能幫助頭髮維持健康,同時也要適度紓解壓力、紓緩情緒狀態,讓心情維持平靜。

洗頭時要避免使用過熱的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洗頭時,要避免使用過熱的水,可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避免用指尖造成刺激;在擦拭與吹整頭髮時,不要過度拉扯,想按摩頭皮的話,可選擇光滑圓頭柔軟的梳針,並盡量避免綁過緊的馬尾或包頭,減少牽引性落髮的形成機會。

◎ 資料來源/扶原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大把大把掉頭髮好可怕?從中醫調理「休止期落髮」 找回頭皮全盛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休止期落髮#中醫調理#掉頭髮#壓力#毛囊休眠#心理壓力#毛髮#頭皮#血液循環#​​​​​​​洪語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9

0.0829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