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菸不酒肝功能卻異常?元兇竟是「果汁」醫點1原則預防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20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20 19:44
不少民眾認為果汁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認為果汁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普遍認為果汁相較手搖飲是健康的好選擇?但事實真的如此嗎?家醫科醫師李思賢表示,曾有位居家醫療個案,躺在家裡不菸不酒,但是肝功能居然在幾個月內上升到紅字,肝臟輕微發炎。於是他建議將每日灌食的果汁停掉,果然3個月後抽血檢查,顯示肝臟已恢復正常。

果糖大量突湧進肝臟恐以脂肪形式儲存

 

李思賢指出,果汁和一般水果的差別是果汁通常是「濾掉纖維」的。另外,果汁相較完整水果,更容易在空氣中氧化。而纖維是腸內菌的食物,當擁有足夠的纖維,腸內菌才會豐饒生長,人們也才會有飽足感和美麗的糞便。若纖維缺乏,會使得果糖進入身體的速度更快,身體無法應付瞬間進來那麼多果糖,而肝臟是身體處理果糖的唯一器官。

過多的果糖湧入肝臟可能會造成高尿酸等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當又多又急的果糖瞬間湧入肝臟,會使得肝臟只能以脂肪的形式儲存這些果糖。過多的果糖和「高尿酸」有關,高尿酸又與「心血管風險」、「高血壓」、「痛風」、「腎臟病」脫不了關係。

 
李思賢補充,有些患者會利用綠果昔保養身體,這非常好,但是要小心在調味時加入太多的水果;適度的水果可以平衡綠果昔中葉菜類味道,但是過多的水果就沒有必要了。他建議喝果汁前可以遵守4大原則。

果糖過量可能會增加心血管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果汁4大原則

1.喝果汁保留果渣,不要濾掉。

2.將水果打成果汁,丟掉果汁,保留殘渣纖維。留下的殘渣纖維可以拌優格、拌沙拉,甚至加入其他熱食菜餚,都可以讓我們的食物充滿水果風味,同時也吃進纖維而少點果糖。

3.選擇糖分較少的水果做果汁,像是酪梨、檸檬、萊姆、蔓越莓、黑莓、酸櫻桃等。

4.選擇直接吃水果,取代喝果汁。畢竟大家可以很容易喝掉五顆蘋果,但若改用吃的就比較困難,不過仍建議一天水果量要小於一顆拳頭。

李思賢也提醒,經常脹氣或是有小腸細菌過度增生(SIBO)的患者並不適合吃這些纖維,在做排毒時要搞清楚一件事,什麼東西不要吃,比要吃什麼東西還重要。
 

◎ 資料來源/李思賢醫師

原文請見:
他不菸不酒卻肝功能異常!醫:每天喝「這款健康飲料」釀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果汁#手搖飲#抽菸#喝酒#肝臟#果糖#心血管風險#高尿酸#李思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931

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