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康2.0》大數據分析 推「控糖懶人包」 專頁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9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9 19:06
國內討論度最高的醫療節目TVBS《健康2.0》,特別推出「控糖懶人包」策展頁。(圖/TVBS提供)
國內討論度最高的醫療節目TVBS《健康2.0》,特別推出「控糖懶人包」策展頁。(圖/TVBS提供)

台灣每年新發生糖尿病個案約16萬人,多為第二型糖尿病,糖尿病連續8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視帝龍劭華、金馬影帝陳松勇生前都飽受糖尿病所苦,43歲資深本土劇女星李雅婷,更自曝體重下降10公斤,飯前血糖高達360mg/dL,卻查不出罹患哪一型糖尿病。國內討論度最高的醫療節目TVBS《健康2.0》,特別推出「控糖懶人包」策展頁。專頁引用資料庫大數據分析,不但可預測未來10年內得第2型糖尿病機率,更囊括了「糖尿病」相關的議題,全面解析糖尿病可能產生的原因,以及糖尿病逆轉勝關鍵。

有鑑於台灣每10人就有1人得糖尿病,「控糖」成為全民必修課程,策展頁中不但蒐羅了降血糖食物、糖尿病飲食禁忌等「控糖飲食營養對策」;整理出氣學管理、核心肌群培養等,幫助「穩糖」的運動祕法。更推出隨「糖」測驗單元,破解民眾對於糖尿病的迷思。在精選的「減糖教戰影音」中,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提到,有些糖尿病患者因為沒有按照醫囑服藥,會出現低血糖手抖的症狀,而當血糖攻擊到周邊神經,患者彷彿戴了手套在觸摸東西,觸感不同以往,出現「鈍」的狀態,表示神經受到不可逆的影響。

 
 
糖尿病前期可能出現「血糖震盪」的狀況,患者會因此產生不同生理需求,陳欣湄解釋,當患者血糖低時就會嗜甜性,飯後血糖急速升高,就會產生疲憊感,當出現這樣的狀況,就需特別注意。她曾遇到一名40歲體型苗條的女性,因嗜吃甜食,飯後又容易疲憊,前來求診後檢測發現血糖值達110。由於患者很纖瘦,不像糖尿病的高危險族群,陳欣湄好奇詢問其生活習慣,才發現她為了維持身材,「基本上東西吃很少,只吃讓她可以維持飽的狀態就好」,像是手搖飲、蛋糕、麵包,「飲食」惹禍才引發糖尿病前期上身。


 圖/TVBS提供
 
 
新陳代謝科醫師祝年豐提醒,糖尿病有幾個數字密碼:空腹血糖「100」、「126」、「200」;糖化血色素「6.0」、「6.5」。他解釋,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會小於100,糖化血色素則小於5.7%,如果檢查時大多高於100,就代表可能是糖尿病前期或是血糖代謝異常。不過,糖尿病前期是可逆轉的,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建議,除了飲食控制減少每日攝取熱量,還須降低原始體重5%,更要養成運動習慣,增進身體利用糖效能,只要掌握逆轉勝關鍵,就能免於糖尿病威脅。
 
欲了解更多「血糖控制」相關內容,請鎖定TVBS 56頻道《健康2.0》,或訂閱《健康2.0》YT頻道➔https://bit.ly/2IBSoRr,《健康2.0》也全新推出《健康2.0 APP》,網羅熱門健康議題,各式健康資訊一手掌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控糖懶人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665

0.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