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睡眠低於7小時「慢性病易糾纏」 醫曝4營養素有效幫助入睡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闕若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14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14 21:04
不少人有失眠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少人有失眠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你平均一天都睡幾個小時?睡眠品質好嗎?充足的睡眠對身心健康相當重要!根據調查,平均睡眠少於7小時者容易有慢性病問題。醫師也提醒,長期睡眠問題會影響粒線體功能,進而增加許多慢性疾病風險。

睡眠不足會讓粒線體損傷

 

瀚仕診所醫師歐瀚文指出,過去幾年來,有不少研究在探討從細胞的層面來看,睡眠不足究竟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一些研究發現,睡眠不足與氧化壓力息息相關,然而當身體的氧化壓力提高後,首當其衝的就是人體細胞粒線體的運作能力會下降。粒線體是身體細胞製造能量的來源,可想而知,當粒線體功能不佳時,會影響身體能量的代謝,而容易有疲勞、精神不濟的問題。

平均每晚睡眠小於7小時的人,易出現慢性健康問題。(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期處於睡眠品質不佳、睡眠不足的後果,並不僅止於整天會覺得疲勞,過去曾有調查指出,平均每晚睡眠小於7小時的人,更容易有一些慢性健康問題,像是憂鬱、關節炎、糖尿病或氣喘等風險都會相對提高。這也呼應過去有大量研究指出,粒線體功能不佳會增加許多慢性疾病的風險。

 
吃對營養素修復粒線體功能

歐瀚文表示,從睡眠問題的角度來看,長期睡眠不佳會影響細胞粒線體功能,進而增加許多慢性疾病風險。想避免粒線體損傷,營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以下營養素可以幫助防止粒線體損傷:

●OMEGA-3脂肪酸
●抗氧化劑:維生素C、鋅
●維生素B群:維生素B12、葉酸
●鎂

瑜伽可幫助睡眠。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幫助睡眠的活動:冥想、瑜伽、太極、氣功


歐瀚文也建議,有睡眠問題者,可以從生活型態的層面著手,目前已有不少研究發現,一些身心療法可有效改善失眠與睡眠品質,像是冥想、瑜伽、太極、氣功等。

 
若民眾有長期睡眠困擾,不妨透過檢測了解自己的營養狀態,依照個人需求補足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生活型態上試著做一些調整,透過一些身心療法的練習讓自己更放鬆,睡眠品質慢慢的會看出差異。


◎ 資料來源/歐瀚文醫師

原文請見:睡眠少於「這時數」小心慢性病糾纏!醫師教你4個活動幫助睡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九合一選舉誰勝出,就看TVBS新聞網!

TVBS金馬人氣投票 快來支持你最愛的演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睡眠不足#慢性病#糖尿病#憂鬱#關節炎#氣喘#粒線體#睡眠品質#氧化壓力#OMEGA-3脂肪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8

0.0856

0.2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