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主播張瑞玲逝世!醫推測「三陰性乳癌」:復發轉4期很棘手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15:57
主播張瑞玲因乳癌過世。(圖/翻攝自張瑞玲臉書)
主播張瑞玲因乳癌過世。(圖/翻攝自張瑞玲臉書)

美女主播張瑞玲好久不見,但傳出的新消息卻是她交代好友當代理人,在臉書上公布她罹癌去世的消息。她自己安排後事,包括簽好生前契約、靈骨塔等,都是自己處置,讓大家都心疼。她也強調:「手術化療放療標靶免疫療法,我都試了,我沒有當逃兵,是醫生叫我放棄的!」醫師推測,很可能是三陰性乳癌,這種乳癌早期發現預後和其他型一樣,甚至更好,但一旦復發變第4期,就變得很棘手。

張瑞玲積極抗癌,獨立自強連後事都自己辦

 

張瑞玲出道以來從基層開始做起,當過真相、環球的記者,之後在民視擔任主播多年。發現罹癌後她積極面對,在她的遺言中她表示,「我不想裝堅強。罹癌很痛苦,手術化療放療鏢靶免疫療法,我都試了,我沒有當逃兵,是醫生叫我放棄的!」因為上個月她的父親才剛過世,不想讓家人遭受接連失去親人的打擊,她刻意和家人保持距離,走時只有兩隻狗和好友陪伴。

乳癌重精準治療,免疫治療應用在三陰性乳癌效果最好

由於張的友人只透露張瑞玲是乳癌去世,從她提到做過免疫療法,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推測可能是三陰性乳癌。他表示,目前乳癌治療重視精準治療,治療不只要看乳癌期別,也要注意乳癌的亞型。
 

免疫治療應用在三陰性乳癌效果最好。(圖/翻攝自張瑞玲臉書)

三陰性乳癌是免疫療法目前臨床上顯示治療效果最明顯的亞型,所以通常只有治療三陰性乳癌時,醫師會建議患者以免疫治療為選項,其他的亞型則可能是已經沒有其他療法可支援時,才會採用免疫療法。

三陰性乳癌早期發現治療效果比其他型更好,早期發現是重點

曾令民說,很多乳癌患者一聽到被醫師診斷為「三陰性乳癌」時,就會陷入愁雲慘霧,但其實如果早期發現,三陰性乳癌治癒率和其他亞型的乳癌一樣高,甚至因為復發率比HER2陽性等其他亞型還要低,所以預後比其他亞型還要好。但一旦轉為3期、4期,三陰性乳癌因為目前可以選擇的藥物較少,存活率才有較明顯差異。所以重點是婦女要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最重要。

早期發現是重點。(圖/翻攝自張瑞玲臉書)

曾令民說,乳癌的治療近2、30年來突飛式大躍進,其他亞型的乳癌,即使復發變成第4期,通常還有5、6成的患者有5年的存活率,但復發的第4期的三陰性乳癌,可能只有2年到2年半。

ADCs治療讓晚期乳癌治療露曙光

不過晚期的三陰性乳癌患者不要氣餒,只要撐久了,未來就是自己的。曾令民說,在免疫療法發展之前,晚期的三陰性乳癌只有1年多的存活期,但現在有了免疫療法,平均存活可達到25個月。而現在還有新的ADCs(抗體藥物複合體)治療。
 

免疫療法平均存活可達到25個月。現在還有新的ADCs(抗體藥物複合體)治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創新藥物結合抗體、細胞毒性藥物及連接子組成,以將細胞毒性藥物精準送至腫瘤細胞、發揮最強的殺傷作用,副作用極少,被稱為「生物導彈」或「魔術子彈」,之前在Her2乳癌有跳躍性治療效果後,現在在三陰性乳癌的3期臨床試驗上表現也不錯。如果醫師沒有放棄,病人也要加油!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瑞玲臉書
◎ 諮詢專家/曾令民醫師

原文請見:主播張瑞玲驚傳乳癌逝,「手術化療放療標靶免疫療法都試了」醫:這型癌末期較棘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五色挑食法 吃出抗病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女主播#乳癌#癌逝#張瑞玲#化療#標靶#免疫療法#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轉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8

0.1398

0.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