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康復別大意!長新冠後遺症 突然改變姿勢恐加劇症狀

編輯 許雅磊 / 責任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4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4 22:12
許多人突然起床會有劇烈頭暈的狀況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突然起床會有劇烈頭暈的狀況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統計,大約有10~20%確診者會有長新冠症狀,國內約莫有20萬人確診康復後還會有呼吸道症狀,如呼吸困難、咳嗽、胸悶等。除了常見的呼吸道症狀,荷蘭研究發現,長新冠症候群患者,若從平躺或睡覺時,突然改變姿勢起身,有可能讓長新冠症狀加劇。

長新冠後遺症 改變姿勢恐加劇症狀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專頁「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長新冠症候群日常症狀包括疲倦、不想動、注意力不集中、睡眠不足、頭痛或頭暈等。荷蘭研究發現,長新冠症候群患者若姿勢改變,從平躺、休息或睡覺,忽然起床站起來,那麼上述長新冠症狀有變嚴重的傾向。

從平躺、休息或睡覺,忽然起床站起來會加劇不舒服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軒說明,研究人員做了3組實驗,1組是由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引發的長新冠症候群患者;另1組是有與長新冠症候群相似的疾病,並由人類疱疹病毒第4型(EB)病毒感染,引發的類長新冠症候群症狀;最後1組則是控制組樣本。

 
研究發現,第1組由新冠病毒感染,引發的長新冠症候群患者,從平躺、休息、睡覺後,忽然起床站起來,100%會有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POTS);第2組由EB病毒感染,引發的肌痛性腦脊髓炎(ME)患者,當姿勢忽然改變,只有43%會有POTS。

什麼是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

黃軒解釋,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是當姿勢從仰臥而直立時所誘發,在10分鐘內每分鐘心跳增加30下以上(兒童或青少年要≧40下)或是直立後的心跳超過每分鐘120下,且血壓沒有下降的情形,同時伴有前述直立姿勢耐受不良症狀。

突然起床站立 腦血流減少39% ~47%

黃軒說,根據研究發現,兩組人馬姿勢改變後,會出現如頭暈、疲倦、肌無力、呼吸困難、胸痛、記憶困擾、噁心、冒冷汗、心悸、頭痛等症狀,很巧的是,這些症狀都跟長新冠症狀一樣。此外,從平躺到站立,受試患者的腦血流減少情況如下:

突然起床站立,腦血流減少39% ~47%。(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1組:由新冠病毒感染的長新冠症候群患者,姿勢改變從平躺、休息或睡覺,忽然起床站起來,腦血流減少了39%~47%。

第2組:由EB病毒感染引發肌痛性腦脊髓炎患者,姿勢忽然改變後,腦血流減少了26%~33%。
 

坐下或躺下可以改善症狀

黃軒指出,由新冠病毒感染引發的長新冠症候群,和由EB病毒感染所引發的肌痛性腦脊髓炎症狀,和減少腦血流狀況很相似,因此研究人員提醒,長新冠症候群患者不宜從平躺或蹲低情況,忽然起身,容易造成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而頭暈目眩易跌倒。

此外,任何日常生活中的運動或姿勢改變,都要多注意,或有人在身旁陪伴,預防跌倒,若當有症狀時要休息,甚至禁騎車等常需改變姿勢的動作。另外,長新冠症候群患者如果姿勢改變後,引發上述常見症狀,此時坐下或躺下可以改善症狀;若依舊沒改善,建議就醫由醫師判斷症狀輕重給予治療。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躺下站起來就頭暈?長新冠患者姿勢忽然改變要注意!研究:恐引腦血流不足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新冠#新冠病毒#頭暈#呼吸困難#咳嗽#長新冠症候群#疲倦#姿勢性心搏過速症候群#POTS#姿勢改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847

0.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