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臺灣公衛學者廖勇柏 腦中風基因研究..「這個」重大突破關鍵...榮登Nature期刊!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1 23:20

臺灣精準公共衛生預防醫學有重大新突破!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廖勇柏教授,率領研究團隊登上國際權威Nature自然期刊,主要與世界20多國腦中風團隊醫師學者等共同合作,此研究針對270萬人進行基因研究,其中有20萬人為腦中風患者,研究發現找到與中風相關基因位點一共有89個,其中61個新發現的基因位點,東亞人只佔中風患者約10%,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及健保資料庫,貢獻串檔整合研究成果,有助於未來全球各種類型疾病新藥研發、藥物副作用或疾病成因探討,對人類個人化精準治療與預防醫學,有突破性發展!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冬天來臨,也是腦中風發作高風險期,根據流行病學研究,臺灣地區每年約有5萬人發生中風,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終身的發生率是六分之一。」

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下雨天氣冷了時候,那這陣子腦中風是增加,那我覺得年輕型的腦中風之所以增加,就是很多人他不知道他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 

腦中風可以分為缺血性及出血性腦中風兩種,而國人又以缺血性中風最多。

 
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研究醫師廖誼佳:「中風的成因和生活習慣密切相關,除了常聽到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以外,有些像是肥胖抽菸,都可能會增加中風的機率。」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與健保資料庫可以透過串檔,進一步確認各種疾病的基因探討,甚至基因與環境的交互作用,這次中山醫學大學廖勇柏研究團隊,參與國際合作發表缺血性腦中風,榮登國際頂尖期刊Nature,讓臺灣在精準公共衛生學,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圖/TVBS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我們利用多基因風險分數,來預測東亞族群缺血性中風的一個風險,我們利用這個分數的45%~55%,這樣子一個分數,來當做參考組。」 

研究團隊每一位成員專注聆聽,第一時間得知辛苦的研究,獲得國際肯定,難掩笑容!

大數據分析師陳霈芯:「這次很幸運有這個機會,能與眾多國外學者合作,參與腦中風的基因研究。很開心能跟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東京大學博士生廖誼青、及廖勇柏老師研究團隊一起討論,討論的過程與分析的過程,真的都很不容易,我們團隊真的很開心,辛苦研究的成果能登上Nature。」 

公衛學者廖勇柏研究團隊參與了史上最大型的中風研究。DNA資料來自歐洲、東亞、非洲、南亞和拉丁美洲血統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研究資料來自世界各國的醫院,和社區的世代研究或生物資料庫,以及五個臨床試驗資料庫。這個研究是由GIGASTROKE聯盟的成員進行,涉及多個國際聯盟,以及來自20多個國家的研究人員。主要是由法國波爾多大學,和德國慕尼黑大學的兩個研究中心,與日本東京大學、和美國哈佛醫學院等研究單位所主導。」
 

此研究針對270萬人進行基因研究,其中有20萬人為腦中風患者,研究發現找到與中風相關基因位點一共有89個,其中61個新發現的基因位點,東亞人只佔中風患者約10%。

圖/TVBS

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新的那個位點在基因發現的話,我們未來在尋找新的藥物,或是新的預防族群會是非常重要的發現,所以大家可以運用在我們的醫療上面,可以讓很多病人知道它的危險性,加以預防他就不會得到腦中風。」 

中山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廖勇柏:「東京大學鐮谷洋一朗研究團隊,利用GIGASTROKE,東亞iPGS(整合多基因風險分數)模式,在日本生物資料庫進行訓練,再由我們(中山醫學大學)研究團隊進行驗證,臺灣因為有健保資料庫,可以透過串檔,進一步確認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中,缺血性中風者的資訊,因此臺灣的研究結果,在東亞族群及中風的亞型資訊上,做了非常大的貢獻。」
 
稀有疾病或稀有致病基因位點都需要更大的樣本資料,才能確定因果關係的存在,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及健保資料庫,貢獻串檔整合研究成果,有助於未來新藥研發、或疾病成因探討,對人類個人化精準治療與預防醫學,有突破性發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台灣#天氣#死亡#法國#歐洲#下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9

0.0825

0.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