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襄稱「電子煙不算菸」 醫師揭嚴重傷腦等5大影響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9 17:3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9 17:39
林襄認為電子煙不算菸。(圖/翻攝自林襄臉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林襄認為電子煙不算菸。(圖/翻攝自林襄臉書、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樂天女孩林襄一句「電子煙不算菸吧」引討論,醫師指出,菸商行銷電子煙等新興菸品,讓年輕人誤以為只是可以吸的「果汁汽水」、「維他命棒」,事實上電子煙造成嚴重危害大腦等5大影響。

中職樂天桃猿專屬啦啦隊「樂天女孩」成員林襄日前被媒體拍到在路邊抽電子煙畫面,第一時間透過經紀人道歉,有網友挖出她曾在社群平台Instagram(IG)回應會否抽菸時說,「裝B的電子菸(最近剛學會吐菸圈)應該不算吧」,再度引發討論。

 

董氏基金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接獲多名孩子就讀高中、大學的家長來電急問,「自己孩子也在吸電子煙怎麼辦?」「我的孩子也一樣說這不是在吸菸?」「只是補充維他命C?」「甚麼方法可以幫孩子戒除電子煙?」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薛光傑在新聞稿中指出,由於菸商針對年輕人行銷電子煙,讓年輕人誤以為電子煙只是「可以吸的果汁汽水」、「是在吸維他命棒,不是吸菸」,許多年輕人因此認為吸電子煙是無害的。

薛光傑說,事實上,9成以上的電子煙內含有高濃度尼古丁、丙二醇、植物甘油與調味劑等化學合成物質,即使部分成分核准為「食用」等級,並不表示可用於「吸入」,就像牛奶可以喝,但若吸入肺部後果不堪設想一樣,且電子煙所含大量化學物質,對呼吸道及心血管等器官都會造成危害。
 

羅東聖母醫院副院長賴志冠表示,年輕人被電子煙「鉤癮」後,至少有5大影響,包括「加速尼古丁成癮」、「腦部發育障礙」、「提高誘發哮喘與肺部發炎等疾病的機率」、「成為吸菸者」、「物質濫用」。

至於戒除方式,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說明,目前還沒有真正戒除電子煙的醫學方法,只能依據戒菸的「3不3要」原則—「不要留菸、不要買菸、不要伸手菸;要吃口香糖、要多喝水、要多運動」來戒除。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建議,要注意孩子身上是否偶有無法解釋的甜味、水果味等,經常感到頭痛且情緒起伏大,有來路不明的電池、充電器、USB隨身碟等情形,及早預防孩子被電子煙「鉤癮」。(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林襄#林襄抽菸#電子煙#抽菸#尼古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784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