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喉嚨痛送醫2天身亡!36歲韓星病逝 醫曝「4致命病菌」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蔡昕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8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8 19:58
韓國男星文智允因咽喉痛就醫,入院2天傳敗血症病逝。(圖/翻攝自文智允IG)
韓國男星文智允因咽喉痛就醫,入院2天傳敗血症病逝。(圖/翻攝自文智允IG)

國內新冠肺炎感染仍處於高原期,再加上秋冬本來就是各種病毒和病菌感染大流行的季節,如果防疫沒做好,恐怕就引病上身。日前36歲的韓國男星文智允感覺身體不適但不以為意,後來愈來愈不舒服,出現發燒、咽喉疼痛就醫,入院才2天傳出敗血症病逝。醫師提醒,發燒、全身倦怠等症狀是敗血症前兆,要速就醫,不能拖。

呼吸道症狀未必都是新冠肺炎引起。(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只新冠肺炎會引起呼吸道症狀

隨著BF.7、BQ.1.1、XBB等多種新冠變種病毒因國門大開而快速進入台灣,可能會有愈來愈多人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但提醒大家不要因為類似呼吸道症狀,就以為可能是新冠肺炎多輕症而忽略,因為也可能有其他感染。

韓國男星文智允就醫短短2天併發急性敗血症死亡

 
喜愛韓劇的人可能會認得曾參加過《善德女王》、《奶酪陷阱》、《舉重妖精金福珠》等多部知名韓劇演出的男星文智允。上月他起初只有輕微喉嚨不適、發燒,本來未就醫,但症狀愈來愈嚴重,才在上月16日就醫而被收入院,甚至轉到加護病房。

短短2天,到18日就出現急性敗血症並失去意識,經醫院搶救後回天乏術,僅36歲就英年早逝。因他病情快速惡化,一度被誤為新冠肺炎,事務所證實他入院時病毒測試陰性,是因咽喉發炎、細菌感染引發敗血症去世。

秀傳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蕭信昌提醒,秋冬流行的並不是只有新冠肺炎病毒,其實許多病毒和細菌感染也非常恐怖及致命。

流感病毒感染也會喉嚨痛 亦有重症及死亡危險

上一波的Omicron BA.5變種病毒常見引起喉痛、聲音沙啞,如果快篩陰性就要注意其他感染。流感病毒也可能引起喉嚨痛,但通常會合併其他症狀,如頭痛、肌肉痠痛、疲倦、流鼻水及咳嗽等,如果同時還有伴隨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一旦發現全身非常倦怠、無力時,即使是流感也可能會併發重症,死亡風險也有0.1%,必須趕快就醫處置。

醫師說明,鏈球菌易引起扁朓腺發炎。(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鏈球菌常引起扁桃腺炎,危險性也高

蕭信昌說,以咽喉痛為主要症狀的感染病毒,常見的有會引起扁朓腺炎的鏈球菌感染,這種鏈球菌感染,如果感染者免疫較差,也有發生敗血症的風險。倘若併發心肌炎,或是扁桃腺炎引起呼吸道阻塞,也是有致命危險。
 

流感嗜血桿菌、肺炎克雷伯氏菌 免疫差者感染致命性高

另外出現喉嚨痛可能致命的感染,蕭信昌說,常見的還有會造成「會厭炎」的流感嗜血桿菌,它是一種侵襲性很高的革蘭氏陰性菌,可能引起腦膜炎、失聰或偏癱,甚至致命等。而糖尿病患者則容易繼發肺炎克雷伯氏菌,因為該菌具高度抗藥性,一旦併發肺炎可能的致死率高達51%到90%以上。

蕭信昌提醒,其實一般會讓健康的年輕男性感染後,很快出現急性敗血症的感染菌很少見,很可能是身體已經有出現警訊,但是自己沒有正視他。他提醒,如果感染後身體發燒燒燒退退都沒有痊癒,就要提高警覺,身體處於感染中。若又合併全身倦怠、食慾變差、感覺吃不下,小心可能引發菌血症,並進一步急性敗血症,致命風險就很高了。

◎ 諮詢專家/蕭信昌醫師

原文請見:喉嚨痛就醫2天竟敗血症死了!男星文智允36歲英年早逝 醫曝4種常見恐怖病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敗血症#新冠肺炎#文智允#蕭信昌#病毒#變種病毒#韓星#BF.7#呼吸道#Omicron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5

0.0977

0.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