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止痛藥殘留5年才能排出?醫闢謠曝正解 這時機服用效果最好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09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9 15:58

很多人都認為吃止痛藥不好,會擔心止痛藥成癮,或曾經聽說止痛藥會在體內殘留5年,不過真的是這樣嗎?這集的《江P醫件事》,就要打破迷思,包括止痛藥15小時就可以排出體外,如果放任疼痛不管,會讓大腦過勞,可能引發失智,而止痛藥最佳使用時間,就是剛開始疼痛就要用藥,如果拖太久,用藥可能無效。

止痛藥15小時就能排出體外

 

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以市面上最常見的乙醯胺酚止痛藥為例,藥物半衰期大約3個小時,所謂的半衰期就是指血液中藥物的濃度,減低到一半所需要的時間,以乙醯胺酚半衰期3個小時來說,就是你吃進去3小時之後,體內的乙醯胺酚就只剩下一半,一般藥物被完全排出體外會抓5個半衰期,大概是15個小時,這時候體內藥物濃度大約剩下3%。所以止痛藥會在體內殘留5年的說法不足為信。

止痛藥15小時就能排出體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疼痛讓大腦過勞 一直忍痛大腦會萎縮

 
此外,很多人疼痛的時候會選擇忍耐,認為止痛藥就是一個不好的東西,但是美國研究發現,如果一直忍痛,大腦會萎縮!一直在忍耐疼痛的人,腦部灰質會減少5%~11%,這是因為疼痛會一直刺激大腦,如果一直不止痛,大腦會處於過勞狀態,可能會讓你的大腦提早老化、提早失智或注意力無法集中,所以疼痛真的不需要忍耐。

止痛藥太晚吃效果不好

而有些人習慣痛到受不了才吃止痛藥,這種觀念也是不對的。江坤俊說,曾有患者因肋間神經發炎,他建議患者剛痛起來,可以連續吃3天的止痛藥、把疼痛壓下來,沒想到患者後來回診又抱怨疼痛,還說止痛藥沒效,追問才發現,患者認為止痛藥是壞東西,撐了一個禮拜,疼痛很嚴重時才開始吃止痛藥,最後演變成類似神經痛的症狀,需要找麻醉科做神經阻斷術,才把疼痛給控制下來。

止痛藥最好在剛痛起來時就吃,不用忍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疼痛是惡性循環 越早吃止痛藥效果越好

江坤俊解釋,疼痛是一種惡性循環,是會被放大的,在疼痛初期如果不把它壓住的話,疼痛就會被越放越大,所以剛開始疼痛的時候,不吃止痛藥壓住,等到3、4個小時、疼痛被放大之後,再吃止痛藥就不一定有效。建議疼痛早期就該吃止痛藥,效果才會比較好。

吃止痛藥2訣竅:吃的早、吃對劑量

另外還有劑量問題,有些人會自作主張,吃一顆藥改成吃半顆,其實仿單上建議吃一顆,就是要達到這個藥物濃度才有止痛效果,如果因為擔心副作用而吃半顆,藥物濃度不足,當然不會有效。
 

他再次強調,吃止痛藥有兩個訣竅,第一個要吃的早、第二個劑量一定要正確而止痛藥不是處方用藥,所以一般的藥局就有賣,不過建議有知道明確原因的疼痛,例如撞到或月經痛,才能自己買藥,如果是不明原因的頭痛,或是頭痛一直持續、痛的超乎尋常,建議就醫找出原因。而長期慢性疼痛更要找醫生,把原因找出來,例如腰酸背痛,可以找復健師做伸展運動,而不是靠長期吃止痛藥緩解腰酸背痛,畢竟疼痛不是高血壓,也不是糖尿病。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


原文請見:止痛藥15小時就能排出體外!疼痛讓大腦過勞恐引發失智 初期用藥止痛最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頭痛#疼痛#止痛藥#忍痛#大腦#過勞#藥效#劑量#江坤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817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