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情不好就想吃?擊敗情緒性進食 醫授一招「嘴前煞車」

實習編輯 吳芳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7 05:22
情緒性進食常讓人不知暴飲暴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情緒性進食常讓人不知暴飲暴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你曾經因為生氣、疲累、煩躁等壞情緒而暴飲暴食,吃完又後悔莫及,總是陷入無限迴圈之中嗎?其實這就是我們常說的「情緒性進食」,明明肚子不餓,卻吃下大量的食物,好日子診所醫師黃煜晏就解釋原因,這不是你的錯,是大腦叫你去吃的,讓你在無法抵抗的狀況下不知不覺失控了!
 
 「好日子診所」臉書貼文分享醫師黃煜晏說明,他提到,情緒性進食會讓你在情緒煩躁的狀態下「不知不覺地」吃下東西,有點像是汽車的「自動駕駛」模式,由大腦控制「自動」帶你的嘴巴去吃,回過神來才驚覺自己剛剛怎麼吃下了這麼多!自動駕駛模式的另一個例子是,有些人明明已經吃完飯,你問他剛剛吃了什麼,他卻說不出來,因為他只是無意識地把食物放進嘴巴中,並不是真正在「吃東西」。

 
 
情緒煩躁的狀態下可能忘記自己已經吃過東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煜晏也建議,想解決情緒性進食的方式就是要「打斷自動駕駛」,刻意創造「留白」,留白就像是「煞車」一樣,會把你從行屍走肉模式中拉回來。這個方法就是「暫停」,在把食物放進嘴巴之前,先停止動作,並問自己「為什麼要吃東西」?
 
這時可能會得到好幾個不同的答案,黃煜晏也分別對於不同情況提出解決方案:
 
 
真的餓(當天熱量進食不夠)

解方:認真進食!因為身體熱量不足,大腦已經在發出求救訊號,但注意要挑選好的食物(富含蛋白質的),例如魚湯、茶葉蛋、鹹水雞等含有肉跟蛋的食物,才能夠良好的補足熱量缺口。

覺得無聊

解方:做一些進食以外的事情來消磨時間,追劇、打電動、散步、泡澡等等,都是不錯的打發時間的方式。

覺得煩躁

解方:找人訴苦、吐苦水,如果剛好身邊沒有人,那就拿出一張紙,把目前會讓你心煩的事情寫在紙上,然後揉成一團,丟進垃圾桶,把負能量丟掉。或者是把紙團冰到冰箱的冷凍庫,告訴自己,這件事已經被冷凍,不關我的事了。

覺得煩躁可選擇與人訴苦而不是一直吃東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就是想吃
 
解方:那也沒關係,就吃吧!減重的重點是「不要勉強自己」,若你持續跟身體對抗,一直壓抑自己的慾望,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有一天會因為崩潰而爆吃。
 

黃煜晏表示改變情緒進食的關鍵就是「留白」跟「覺察」,把食物放進嘴巴前,先暫停下來問自己(留白),然後找出想吃東西的理由(覺察)。如果覺察到的是能夠處理的原因,就利用上面提到的解方去調整;不能處理的,就接受它。黃煜晏提醒千萬不要批判、也不要責怪自己,要接受所有的自己。每一次進食時,持續練習「留白」與「覺察」,情緒進食這隻怪獸就會漸漸離你而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情緒性進食#暴飲暴食#餓#煩躁#負能量#暴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957

0.2526